中国第一代证券人回首:阚治东 起落申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阚治东>>相关报道

中国第一代证券人回首:阚治东 起落申银

来源:《财经》

80年代末期,他担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专管证券业务和投资业务的总经理,旗下静安证券业务部是全国事实上最大的股票发行市场、交易市场和管理机构;1990年,阚治东转任工行上海分行从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手中接来的申银证券公司总经理,依托工行上海分行的网点支持,迅速使其成为全国第一大券商;
2013年01月30日15:03        手机看新闻

  阚治东曾经是站在中国证券市场风口浪尖上的人物

  80年代末期,他担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专管证券业务和投资业务的总经理,旗下静安证券业务部是全国事实上最大的股票发行市场、交易市场和管理机构;

  1990年,阚治东转任工行上海分行从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手中接来的申银证券公司总经理,依托工行上海分行的网点支持,迅速使其成为全国第一大券商;

  1995年,上海申银证券公司和原上海万国证券公司合并组成国内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阚治东出任总裁;

  1997年,因为上海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在1996年股市行情中操纵股价的表现,《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点名批评了上海申银万国证券公司,阚治东也因为要负领导责任而被迫离职,离开上海申银证券公司,也离开了证券市场的风雨浪涛。

  之后的两年,阚治东担任过香港一家公司的中国总代表,也担任过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的高级顾问。1999年下半年,阚治东被深圳市政府挖到深圳,担任深圳市第一家专业性创业投资机构——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财经》:“上海申银证券公司最初的创立过程是什么样的?”

  阚治东(以下简称阚):上海申银证券公司的前身是工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下属的几家证券业务部,其中最有名的是静安证券业务部。

  在1990年以前,静安证券业务部是全国最大的股票发行市场、交易市场和管理机构,很受海内外媒体的关注,被称之为“世界上最小的证券交易所”。

  静安证券业务部发展红红火火的时候,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在1988年注册成立了一家证券公司。当时的人行上海分行行长龚浩成为这家证券公司起名为“上海申银证券公司”,意思是“上海的银行办的证券公司”,这就是资本金为3000万元的老申银。与此同时,上海还成立了上海万国证券公司和交通银行体系内的海通证券公司。

  后来人行上海分行决定转让老申银。

  办理申银证券公司的转让费了不少周折。上海方面把方案报到人民银行总行,当时总行的分管领导提出:“为什么上海人行要转让申银证券?人行为什么就不能够办证券公司?”于是,时任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的毛应梁打电话告诉我:“任务不完成,你就在北京上班吧!批不下来就别回来。”

  我们几个人拿着人行上海分行写的情况说明(证明他们同意转让),赶到北京,住在人行总行附近的一个招待所,每天去人行总行金融机构管理司“上班”,软磨硬泡,一连十几天,终于拿到了批文。

  就这样,上海申银证券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旗下获得了新生,其中的核心实体部分是工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的证券业务部。

  1990年9月1日,新的上海申银证券公司正式开业,我带的是一支以从工行信托转入证券公司的人员为主体的队伍。

  很快,申银证券一下子成了拥有30多个证券营业部的公司,不但在上海成了最大,在全国也是老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30多家证券营业部变成了工行上海分行各分支行的“小三产”,谁都管不了。问题很快出来了,管理混乱、内幕交易等等,我就去找工行上海分行,要求收回控制权。当时行里反对的意见很多,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再加上一下子出了很多案件,大家都看得见。最后工行上海分行行长沈若雷力排众议,同意我们收回营业部的人权财权,申银证券终于成为一个完整的统一体。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