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楼市新国五条 专家建议征收二套"房贷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解读楼市新国五条 专家建议征收二套"房贷税"

2013年02月21日16: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视频】北京:二手房交易有新规——二手房要有“核检编号”才能卖

解读楼市新国五条 专家建议征收二套"房贷税"(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曹华)在价一片大涨的趋势之下,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在接受人民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国五条对“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非常必要的,但并不赞同用“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来破解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的困境。他认为,从房地产的供需层面来看,住房供给不足已不再是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要破解房地产怪圈,一个可行之法是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征“按揭税”,即事实上的 “房贷税”。

投资性购房成房价暴涨主因

甘犁介绍,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数据(见下图),在2012年前两个季度中,新购住房的城镇家庭分别有75.5%与87.3%已拥有住房。在排除人房分离家庭以及有成年子女的家庭后,这些新购住房的家庭仍有50%基于投资目的买房。因此,从时间趋势上看,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拉伸房价上涨很重要的因素。楼市国五条的出台,对于限制这部分需求非常有必要。

但他并不赞同用“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来破解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困境。他认为,从房地产的供需层面来看,住房供给不足已不再是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

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的推算,我国现有城镇家庭住房刚需为6500万套,而我国城镇地区的房屋供给约为4200万套,缺口为2300万套。以目前房地产行业的产能,不到两年时间就能满足现有家庭的刚性需求。从长期而言,房地产行业的产能足以满足新增的住房需求。

“根据我们的数据,每年新增住房需求580万套,只是现在房地产产能的1/3。如果政府继续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从增加供给的角度入手来稳定房价,必然带来的后果是未来房地产的供给将大大过剩,加大了房地产的泡沫程度,造成更多的资源浪费。” 甘犁担心,房地产泡沫一旦破灭,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将更为严重。

建议放开二套房贷 征收贷款利息10%的“房贷税”

要破解房地产供给过剩而又价格畸高的怪圈,甘犁认为,只能从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出发。从长期而言,普遍征收房产税是必行之道,所以他支持“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但是,由于地方政府主导的房产税改革试点与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有冲突,他预计,各地迫于中央的压力而实行的试点一定是小规模的。“任何一地,如果大规模实行房产税,对当地房地产打击太过严重,地方政府不会愿意承担其后果,也不应该仅仅由地方政府来承担后果。上海、重庆的试点已实施两年,只有少数房产受到影响,房产税收也非常有限,对整个房产市场没有太大影响。如果等各地试点有了结果再推行房产税,可能已经为之过晚。”

因此,甘犁建议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开征“按揭税”,即事实上的 “房贷税”。比如,政府可考虑放开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对贷款利息征收10%的“按揭税”。

他认为,“房贷税”区别于房产税,该税实施简单、可行性高,购房者购房成本没有明显变化,容易获得社会各界的支持,而且对降低金融风险也大有好处。同时,该税收可由地方政府获得,弥补地方政府因低价或无偿出让土地产生的财政损失。地方政府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地方房贷税率来逐渐替代土地财政,以经济手段而非行政手段来调节市场。让房地产逐渐摆脱土地财政、过度供给、价格畸高的怪圈,逐渐回到健康、平稳、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