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分化:调控下的冰火两重天【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楼市分化:调控下的冰火两重天【4】

2013年03月08日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最典型的白领之城

  上海:楼市“小阳春”春光乍现

  □记者魏宗凯上海报道

  春节后,上海白领章伟果断出手,在外环外买了一套小户型二手房。“去年观望了一年,期待房价下降的幻想彻底破灭,再不买这一年的收入还得搭进去。”章伟说他所在的这个小区房价去年下半年至少涨了10%,一套总价100多万元房子的涨幅轻松“吃掉”他一年的收入。

  1至2月份一般是楼市销售淡季,但今年市场交投两旺的行情,使得像张伟一样预期房价继续上涨的刚性需求者积极入市。在一家媒体工作的林小姐近日也果断地将郊区的一套三房置换成中环的一套两房。尽管还要增加一大笔贷款,但林小姐认为市区内的房价涨幅将高于郊区,从保值增值的意义上来说更为合算。

  截至2月28日,上海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二手房挂牌可售房源为13.9万套,较2012年高峰时逾17万套的挂牌量减少了3万多套,市场的主动权进一步向卖方转移,房东跳价行为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上海中原介绍,近期全市门店挂牌量鲜有新增,来客量较去年同期上涨两成左右,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上涨两成,挂牌价/成交价也相较去年同期上涨10%至15%。楼市调控“国五条”出台后,以刚需为主的外围区域部分买家置业脚步迟滞,原先已经想要付款的买家纷纷都表示考虑延后;而以改善客群为主的中心城区买家仍维持原来步伐,几乎未有买家受其影响打乱买房计划。

  一手房市场成交量节后也开始回升,但依然比要比上月锐减。佑威机构执行董事黄志坚称,截至2月24日,2月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总计成交面积为38.93万平方米,预计整个2月总成交量在50万平方米左右,较1月101.29万平方米的成交量“减半”已成定局。

  佑威数据显示,最近4周,上海市商品住宅的周新增供应面积总计仅为10.94万平方米,仅为年化周均新增供应量17.28万平方米的63.31%。新增供应量低迷成为楼市回暖的主要阻力。但进入3月,上海楼市的供应量、成交量将大幅提升。数据显示,3月预计有63个项目开盘,同比增长186%。业内人士预测3月成交量将再次突破百万平方米。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表示,经过春节假期的休整后,交投双方开始表现积极,楼市交易正快速走出假期行情。2月20日“国五条”的出台确定了中央对楼市调控从严的决心,但就目前而言也只是起到信息传递与威慑作用,尚不足以对市场造成实际影响。由于去年底的交易惯性在,今年“小阳春”起点比去年明显更高,虽然市场对于两会的政策口风有很大期待,但今年3月行情较之去年更胜一筹难度不大。因为在开发商的节奏上,3月入市项目会有增多,预计3月份上海楼市会迎来一股交投热潮。

  克而瑞上海机构研究总监薛建雄认为,2012年上海商品住宅的开工量从1000万平方米以上下降到不足300万平方米,去年成交的商品住宅用地也仅281万平方米。考虑到市场上仍有不少2011年之前的工程和在售项目将形成供应,预期2013年上海的新建商品住宅供、需量将下滑到700万平方米左右,明后年更可能下滑到500万平方米左右。经过高速开发之后,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供、需量的快速萎缩不可避免,但是上海人口的快速增长和旧房改善的巨大需求仍在,因此长期来看住宅价格上涨的压力较大。

  上海一家本土开发商告诉记者,近期对其已登记购买的客户进行梳理发现,10个客户中有7个被限购,1个被限贷,即便如此,楼盘销售仍然十分火爆。“如果限购、限贷政策稍有放松,就会有更多需求涌现,房价涨幅可能会翻倍甚至更高。”

  记者手记: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聚集着众多白领,是寻梦年轻人最向往之地,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与北京房价比肩的城市。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