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构唱空做多民生银行 低位增持1.85亿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资机构唱空做多民生银行 低位增持1.85亿股

2013年07月03日16:29    来源: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民生银行(01988.HK)6月份在二级市场的走势遭遇滑铁卢,股价下跌20.19%,而同期恒生指数仅下跌7.1%,国企指数下跌12.15%。除了大幅跑输指数外,民生银行(01988.HK)股价跌幅居所有中资银行股之首,同为进取风格的招商银行(03968.HK)下跌17.35%,而民生银行的A股股价同期下跌也仅16.88%,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钱荒”惹的祸

  2013年6月开始,大型商业银行纷纷加入借钱大军,上海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一度飙升到13.44%。与此同时,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大涨。SHIBOR自2010年底以来,第三次攀上如此高位。市场更是盛传光大银行与兴业银行的同业拆借违约事件,整个市场像抽筋一样紧缩流动性。

  外资机构大肆唱空

  巴克莱银行首先在6月21日发布了看空民生银行的报告。巴克莱认为短期利率可能会在后续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高位,可能会导致一部分小型金融机构违约。由于民生银行(01988.HK)在同业业务方面更加激进,以及过于依赖银行间融资来支持业务增长,导致民生银行的同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过高,使得风险加大。

  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惠誉在6月21日同一天发布报告称,内地金融机构流动性持续紧张,可能会限制部分银行满足即将到期的财富管理产品(WMPs)能力,同时增加了银行之间还款风险,并可能引发潜在的政策失误。

  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在6月24日称,内地面临逾10年来最严重的资金短缺局面,可能拖累小型银行的财政实力。由于对银行同业资金的高依赖性,可能侵蚀银行利润。

  虽然惠誉和穆迪在报告里没有指名道姓,但明眼人都知道是在指民生银行(01988.HK)。

  外资大行低位增持

  外资机构一边唱空民生银行(01988.HK),另一边却在疯狂增持。就在6月21日,民生银行(01988.HK)当天成交量创出了自2009年以来的天量,成交股数高达2.33亿股,成交金额达18.24亿港币。在巴克莱和惠誉唱空民生报告的掩护下,外资大行开始了逆势增持,其中摩根士丹利在6月21日增持5243万股,黑石增持1837万股。两家公司的增持额度占到民生全天成交的35%。6月24日,民生银行(01988.HK)股价再次大跌8.03%,却未见外资投行减持。相反,瑞银出手购入5513万股,黑石再次增持3607万股,两者之和占当天成交的47%。6月25日,黑石第三次增持1957万股。6月21日—6月27日,外资机构累计增持民生银行(01988.HK)1.85亿股,占到总股本的0.42%。

  这是外资机构又一次“唱空做多”的经典案例。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同样的一幕还发生在2011年9月和2012年9月。外资大行和国际评级机构联手发布看空报告,引起市场恐慌,等到股价暴跌之时,外资大行再趁机低位买入。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