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小学分班乱象层出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损害社会公平【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各地中小学分班乱象层出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损害社会公平【2】

2013年08月14日08: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地中小学分班乱象层出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损害社会公平

  各地分班情况调查

  湖北黄石:打着“托管班”的名义办重点班

  早在2006年,教育部关于贯彻义务教育法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规定的若干意见当中就明确规定,依法规范公共教育资源配制,不得举办各种名目的重点学校和重点班。在湖北黄石,类似昆明的现象同样存在,只不过重点班的称呼换了一个词,叫托管班。

  今年,家住湖北黄石的张女士,在给要上小学的孩子报名时就面临了这样的选择,上普通班还是上托管班。

  张女士:报名的时候,他就直接告诉你有普通班和托管班,托管班的老师好一些,托管班包吃中餐的,每个月要多收四五百块钱。现在基本上黄石大部分的小学都有这样的现象。

  只要每个月多交4、500元钱就可以进入所谓的“托管班”,但进一步询问,这所谓的“托管班”可并非只是帮助在正常下课时间后照看孩子、多顿午餐这么简单,事实上,比起普通班,托管班的师资配备都要强一些。

  记者:他有说这四五百块钱是什么费用吗?

  张女士:他就说吃中餐的,老师可以额外的辅导一下。

  记者:额外辅导是指?什么时候?

  张女士:因为一般的学校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小朋友大概四点钟左右放学,托管班是五点钟左右放学,就是明确告诉你,好的老师就在托管班。

  “托管班的老师要比普通班好一些”,这一点也得到了学校相关工作人员的证实。

  记者:普通班和托管班差别大吗?

  工作人员:应该是有一些差别,每天要多上两节课嘛。

  记者:一般来说托管班的孩子学习成绩会好一点?

  工作人员:教学时间要多一点,他跟老师接触的时间要多一点,其实说实话,方便的话我还是建议你上托管班比较好一点。

  记者:哦,就是接送方便是吗?

  工作人员:对对,小孩子上一年级嘛,他就那么大,你为了安全起见,你多出一点钱嘛无所谓。

  记者:那这个师资呢?主要是想看看这个师资力量,这个托管班是不是以前说的重点班什么的,托管班的老师是咱们学校额外挑的吗?还是随机分的?

  工作人员:额外挑的,他也有随班的老师。

  记者:那个随班的老师主要负责什么的?

  工作人员:负责别的,有的是负责学习,有的是负责饮食起居。

  但当记者具体询问这托管班多交的4、500块钱的时候,学校的工作人员打起了马虎眼儿。

  记者:我们每个月要额外交四五百块钱,他会不会开什么收据啊什么的?

  工作人员:开开开。

  记者:他是以什么样的名义开啊?

  工作人员:就是托管费嘛。

  记者:托管费?现在教育部门有托管费这一项吗?

  工作人员:这个我跟你说了,你是按照家长自己的要求,你按时接送就不存在,你上幼儿园一样要给钱,你中午不回去,学校给你提供房、被子对不对?热水,拉屎拉尿对不对?这个就跟你幼儿园一样的。

  在湖北黄石,很多家长们私下叫这些托管班是“贵族班”,因为学生能否进入这些班级,享受更为优越的教学环境的唯一门槛,就是能否缴纳更多的费用。很多交了钱的家长无奈的表示,这样的班已经办了很多年,他们也已以为常,但为了孩子能享受更好的教育,在“普通班”和“托管班”的比较里,不少家长还是选择了托管班。

  这里头也是另藏玄机,学校工作人员介绍:托管班的孩子有95%可以直接升入与小学“门当户对”的十四中,而十四中是当地一所很好的初中。

  记者:那这个托管班的会不会比普通班的学习成绩好一点呢?有没有这个统计呢?

  工作人员:应该是这样,因为我们这个小学是直接门当户对着十四中,这个十四中比较好一点。

  记者:就是说托管班的孩子上十四中的孩子人会一些,是吧?

  工作人员:几率比较高。

  记者:大概有多少啊?

  工作人员:范围的话,大概百分之九十五吧。

  记者:95%。

  工作人员:嗯。

  打着“托管班”的名义,实际上就是所谓的重点班,而且收费还高。说白了,托管班就是多花钱为子女择班、择老师,这似乎与消费者购买贵宾服务有点类似。但是,毕竟教育行业与其他服务行业完全不是一回事,因为公办学校属于公共教育资源,学校无权自定违背社会公平的分班规则,没有理由拿公共资源做利益交换的筹码。

(责编:周素雅、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