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小学分班乱象层出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损害社会公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各地中小学分班乱象层出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损害社会公平

2013年08月14日08: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地中小学分班乱象层出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损害社会公平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前段时间,很多家长都在为给孩子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学校而苦恼,择校大战的硝烟还没有散去,分班大战又拉开了序幕。

  诡异的分班规则

  父母学历和职业成孩子入学编班依据

  再过十几天,新的学期就要开始了,这两天很多地方的学校都开始了分班。很多新同学面临分班的问题,究竟会和谁成为同班同学呢?按照常理来看,电脑随机分班,按照男女生比例来分班,应该是相对公平的一种分班方式。但是有的学校是按学生父母的学历和职业来分班,听着就觉得不可思议。

  这种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就发生在昆明市某小学。据《春城晚报》报道,这所小学把新生家长的学历和职业进行整理,最终根据这些信息来进行分班。比如说父母学历高的学生,都是本科的大多集中在一个班里;父母学历如果是中等的学生,去另外的一个班里;父母学历更低一些的学生,就要去3班或者4班了。

  记者对家长的采访和春城晚报报道的稍有一些出入。

  家长:我们孩子上学以后,因为跟班主任的关系处的还比较不错,这个班主任跟我们聊起来的时候就说学校是这样子分班的,把整个一个年级这次招生所有的孩子家长信息进行录入,根据家长的学历、职业进行分类,分类以后就像发牌一样的,每个班都会分到一些。

  家长:他告诉我们说是通过电脑,但不是随机的,而是比如说这个班的学生家长是教师,学生家长教师有10个,可能10个班级分别会分到一个,然后这个是工程师也会分到。另外包括是一些工人或者是其他职业都会像发牌一样每个班都会分到一些。

  家长:老师们说,他们特别怕分到家长职位不是太高的家长。他们觉得,家长的素质不太高,对孩子重视程度也不太够,家长的配合程度也不够。

  我们查了一下相关规定,《云南省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明文规定,学校应当均衡编班和配备教师,并将相关情况向学生家长公布,不得将测试的成绩、竞赛成绩、奖励、资质证书、捐助等等作为入学条件和编班的依据。那么,类似于是把父母的学历和职业都纳入到编班依据当中,恐怕相关单位在起草这个办法的时候,都没有想到现在会出现这样的分班的标准。

  在昆明,除了这个另类的分班标准,其他学校是不是会有分重点班和普通班呢?记者采访了昆明当地一位学生的家长。

  记者:10个班当中,有没有说哪个班是大家公认会比较好?

  家长:有的,是有两个班是比较好,老师的经验各方面都比较强。

  记者: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老师比较优秀?

  家长:老师比较有优秀,老师比较稳定,别的班它一般会搭配一些毕业的新老师或者是老师会去生孩子,中间换老师、调走这种情况。但是那两个班比较稳定的,老师的经验也是比较丰富。

  记者:这里指的老师主要是指班主任,还是主科的老师?

  家长:首先是班主任,然后选课主要是语文和数学。

  记者:上这两个班的孩子都是怎么挑选出来的呢?

  家长:应该是有一些关系,像我们正常的入学,然后就等着学校去分配,我们没有什么可以选择的,家长有一些渠道可以进哪两个班,有一些可能本校老师的子女进的比较多。

  记者:会不会挑本身这孩子可能基础好一些?

  家长:应该不会,因为我们这个孩子入学是没有考试,没有标准来挑,家长有背景找到一定的渠道就能进这种班。

  记者:您作为家长认为怎么样的一种分班的方式,是公平、公正和科学的。

  家长:按学校说的那种,电脑来分,电脑把所有孩子打乱了,也不比家长的信息,平均来分,老师来抽,抽到哪个班就到哪个班。但不可能做得到,总有一些特权的人。我们的孩子也是实验品,看你运气好不好,碰到责任心强的,有活力的,积极向上的那种老师也还不错。但是也有的老师不是这样的,那也没办法,对于我们没有特权的人来说就看运气。

  记者:这个现象在您所在的城市很普遍吗?

  家长:应该是挺普遍的。

(责编:周素雅、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