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小学分班乱象层出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损害社会公平【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各地中小学分班乱象层出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损害社会公平【3】

2013年08月14日08: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地中小学分班乱象层出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损害社会公平

  各地“名师班”“重点班”现象普遍 家长忙于托关系花钱找门路

  儿子在浙江长兴某小学就读三年级的市民孔女士曾为分班的事情烦恼不已。在熟人的介绍下,孔女士将儿子放入了一个颇有教学经验的老师的班级。朋友告诉她,老师的经验很重要,给她找的老师,教学经验很丰富,而且还被评为市级名师,私底下被称为“名师班”,很多学生都想挤进来。

  像孔女士这样的家长还有不少。长兴某小学教书的计老师肯定了确实存在这种现象。

  计老师:他们为了换一个好班,请人去打一个招呼这种情况,在好学校比较多,花钱几百上千都有。

  计老师说,在长兴,按照父母学历、职位分班的状况不存在。但是领导的孩子和教师的孩子会另当别论。

  计老师:领导的小孩肯定比较重视一些,跟学校打个招呼,把小孩放在某个班里。我们自己的子女肯定不需要花钱,直接打个招呼就可以了。

  同样的情况,在吉林也存在,家长们不惜花重金托关系就是为了孩子去一个好班。

  采访中,很多家长表示,现在家里都是一个孩子,为了能把孩子送到最好的班,找个最好的老师,他们都是不惜花重金,托人找关系。

  家长:好班毕竟教的也好,学生也都是好学生,都学习,最起码学习成绩能上去,人托人找相关的领导,不都这么办么,很普遍的现象。

  按照吉林省的有关规定,小学和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设立快慢班。全省所有中小学采用电脑均衡分班,学校会考虑到新老搭配、性格搭配、专业能力搭配等因素配备师资力量,再由班主任老师抽签抽取班级。对于这个硬规定,学校不敢明目张胆地违背,但多采取暗箱操作。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中学实际上多数会有实验班和普通班之分,但是具体如何分班,方式多样。松原市一位姓陈的学生家长表示,学校哪个班是重点班,哪个班是普通班,家长都心知肚明。

  陈家长:一二班自然就是好班,你比方说打六百来分,人家学校小班掐出一部分,一二班掐完了三班,三班掐完了再往下四班,四班五班,反正在前面的是比较好的。

  采访中,一位负责这项工作的老师向记者透露,学校分班时确实也有“特殊门路”的学生家长提出,希望孩子能到一个好班。一般来说,所谓的好班就是这个班配备的任课教师业务素质更高一些,或者这个班的学生素质总体高一些。但这样的班级如果不托人、找关系、甚至花钱根本进不去。

  老师:像在外界我们所知道的是觉得是公平分班,但是在很多学校存在分重点班、特长班、实验班以及各种各样的班级的现象。像我们学校他会把入学小孩的成绩从高到底分成三六九等的,成绩符合重点班要求的当然就划分到最好的几个班级,同样这几个班级老师的配备也是全学校乃至整个地区最优秀的。但是如果个别的家长想孩子接受到这个学校最好的教育,就要付出一些代价,费用也是比较高,甚至需要找一些领导。

  长春市一位重点高中的资深教师坦言,到了高中阶段,对于好班的把关各学校都非常严格,进学校可能找找人可以进,进“好班”必须凭成绩说话。但也不排除“关系生”。

  教师:你要想进好学校重点班啊你不意思意思根本进不去,你像以前我带的那个重点班,按要求吧必须是年部的尖子生,可是塞进来的大多数都是关系生。

  “塞进来的不仅仅是关系生,接踵而来的还有意思意思,究竟这意思意思到了谁哪里呢?其实这也是我们非常想知道答案的”。只要班级有好坏之分,家长肯定都想上好班。因此,托人找关系,只为上个好点儿的班级,这种想象更是普遍了。

  郑州市民张丽家的孩子今年该上小学,为了能上知名学校是全家总动员。入校后又面临分班,现在全家都在为给孩子挑个好班级忙碌着。孩子的奶奶说,孩子幼儿园进的是一家部队幼儿园,小学是知名学校,班级当然也要挑个好老师带的班。全家动用各种关系四处打听,决定趁早联了熟人确保分个好班。

  孩子的奶奶:东区有个外国语学校,说那个不错,他爷爷就说让他去那上。想上尖子班,好的老师,都是这样的。真的没有本事了,挑不到了,那也就没有办法了。教育肯定要抓的紧一点,从小都抓起。

  如果说小学生分班最多就是照顾人情的话,拼成绩的情况在中学分班中就是默认的潜规则了。

  郑州某中学招生负责人:现在我们和北京师范大学有个联合办学,有个文科实验班,前两天刚考完试,进行选拔。这是文科里比较好的,抽调最精干的老师,北师大的管理模式,这种方式去授课。等着北师大班这两个班挑过之后,其他的学生按照中招成绩,开始分班。

  (河南台记者栗鑫)

(责编:周素雅、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