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小学分班乱象层出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损害社会公平【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各地中小学分班乱象层出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损害社会公平【4】

2013年08月14日08: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地中小学分班乱象层出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损害社会公平

  专家:分班背后是教育资源的分配

  连线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中国教育政策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劳凯声。

  劳凯声:分班这是一个老问题了,特别是在中学已经是一个多年的老问题了,现在的问题就是分班的标准在不断的翻新,这就带来了很多人对这个分班的意见。我并不反对分班,中国古人说过,因材施教,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我们找不到两个完全一样的学生,因此根据学生不同的天性,不同的特点,不同的兴趣取向等等来对孩子进行个别的适应他的特点的教育,这是符合教育的规律的。

  劳凯声: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我们现在的中小学的分班从取向来说已经不是从孩子的天性、本身的兴趣出发,而是从社会标准,比方说从应试教育标准,这样一种分班问题就比较大了。而最近几年,对分班又插进了一些更新的东西,比方说根据钱和权,这样一种分班危害性更大,已经损害了社会基本的价值理念,损害了社会公平。

  劳凯声:分班、择班表明了一种社会需求,家长希望通过某种关系把孩子送到所谓的学校重点班,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做法使孩子将来有一个比较可靠的前途。这一件事情的背后,反映了社会对人才、对学校教育的基本看法。也就是现在整个社会从大的方面来说不是从不拘一格的来理解人才、选拔理财和使用人才,而是一种模式,因此就逼着学校教育必须按照这个模式来培养人才。这样就会导致整个学校的教育循着一种应试教育方向发展。

  劳凯声:从微观的方面来说,学校的评价制度也就是学校对一个孩子的各个方面的发展水平,他的评价方式、评价理念和评价制度也是一种从一化的东西,而不是通过一种多样化的理念去看待一个孩子。从整个学校教育来说,他是按照应试教育的方向来培养孩子,按照这样一个方向来培养孩子。

  劳凯声:无论是按照分数还是按照成绩来分班,还是按照我们刚才说,比方说父母、金钱这些标准来分班,对于孩子心理发展来说都没有任何好处,因为从分班来说他实际上如果他取向不一样,最后达到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是按照孩子的天性,通过一种多样化的教育这样一种方式来使每一个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在这样一个理念基础上我们进行分班,是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如果我们是按照成绩的好坏,首先已经把这个学生用一种模式框死了,考试成绩不好你就是差学生,对他的心理打击,他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如果再渗透了权力、金钱对孩子的身心各个方面的影响,就更不好了。

  劳凯声:实际上,我想从目前来看这种分班不仅仅对学生造成很大的影响,实际上对老师来说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觉得从一个老师来说,从教学本身的要求出发,每一个不同的孩子对于老师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劳凯声:分班的背后是教育资源的分配,重点班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教育资源,差的班普通班不能获得这么好的资源,教育资源在老师当中的分配不平等,不仅造成了学生当中的不平等,受教育机会的不平等,而且带来老师之间的各种各样的矛盾,所以我觉得分班带来的问题是非常非常之大的。

  在平阳县如今一说到重点班,都会触及家长和学生们敏感的神经,这些年来很多的初中虽然依然坚持分班但是手段更为隐蔽,分出的重点班也美其名曰寄宿班。而在这些所谓的“寄宿班”中,则汇集了整个级段的所有成绩前茅的学生,当然其中也有少数的真正寄宿生,这样就显得更加逼真,能更好的应付上级的检查。

  老师:目前社会现在学生和家长对于学校的考核还是以升学率和升重点高的人数为标准,学校为了提高名气,我们除了加强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之外,还是会采取分班的方法来提高学校的升学率,这样可以保证优秀学生的重点上线率。学校虽然有时候也是不愿意这样做,但是一个班级学习的氛围真的很重要。好的,要学习的学生在一个班级,他们就会相互竞争,促进学习,学习氛围就会很好,也是便于我们的管理。当然这样分班后,差的学生都聚集到一块也就更加差了。有些中等的学生进不了寄宿班,成绩往往也会有所下降,不过这样对于其实整个社会整个教育下都是这样一个情况,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劳凯声:如果分班的标准从孩子的天性,他们的兴趣等等这样一些因素出发来贯彻因材施教的话我是同意的,但是目前的分班不管是要重点班或者普通班,或者现在变个花样叫住宿班等等,实际上都是造成了教育资源分配上的不平等,也就是说一部分的学生他可以获得比较好、比较优质的教育资源,而另外一方面学生不能获得这样好的教育资源,可能就会造成实际上的社会不公平,所以我觉得这样一种分班我是完全反对的。

  劳凯声:上当然不可否认在一所学校有年轻一点的老师有老的教师,老教师肯定经验比较丰富,知识比较深厚,相对的年轻的教师因为他刚刚毕业,可能各方面的经验稍微要差一些,因此很自然作为学生家长为自己的孩子选择更好一点的老师。但是你学校总是有这样一些差距,怎么办我还是主张好的和差的如何通过一种比较好的均衡一点的搭配,让每一个孩子受到相对的比较公平的教育,而不是把好老师集中在某一个重点班,其他的孩子都上一些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其他教育资源比较差,就会带来不公平的问题。

  劳凯声:实际上像这样一种社会现象并不是学校单方面,也不是家长单方面的问题,它是一种综合性的问题。我非常理解这些家长,如果我的孩子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我自然,可能也会选择和这些家长一样的做法,就是去找关系把自己的孩子能够送到一所好的学校重点班去。

  劳凯声:要解决这个问题,有宏观的方面,有微观的学校方面,从两方面共同来努力,也许在未来几年慢慢的把这样一种倾向性得到遏制。从大的方面,我坚持认为现在使用人才、认识人才这样一种理念是有问题的,也就是说我们当前这个社会具有一种非常典型的学历社会特点,使用人才不是看他的真才实学,而是看他有多大的学历,是哪个学校的文凭等等,这是一个典型的学历社会的特征。因此,我觉得要改变现在我们非常担心的社会乱象,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社会各个方面在认识在选拔使用人才的时候要不拘一格,固然我们上过大学可能是一个人才,但是没有上大学的自学成才是不是只要他真才实学,我们也可能网开一面给他们成才的机会。也就是说我们从大的方面来说,整个社会应该变现在的独木桥成一个立交桥,这样我们就可以每一个人根据自己的特点、自己的需要和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一条成才的道路,这是一个大的方面。从小的方面,从学校来看,我们能不能改变对一个学生的看法,学生固然都是千差万别的,学生与学生是不同,这种不同并不像我们一般的,习惯的认为是他是一种好与差,是优秀与低劣的不同。

(责编:周素雅、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