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或永久性下降 欧元区复苏为时过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球经济或永久性下降 欧元区复苏为时过早

本报见习记者 陈莎莎 发自上海

2013年08月16日04: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截至当地时间8月14日,随着欧元区数据发布,全球最主要经济体的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完毕,全球最主要企业的半年报也基本披露完毕,各国进入政府、企业的下半年及长期政策颁布的高发期。但制定政策的问题在于,刺激增长的动力,去哪找?仍然无解。

欧元区0.3%,美国0.4%,欧美二季度年化GDP增长率虽有好转,但增长动力堪忧。美国宏观经济学家赛蒙·福克斯曼分析称,除非有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否则全球经济增速将“以此为开端永久性下降”。

欧元区复苏?为时过早

尽管最新欧元区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增长率为0.3%,摆脱二战以来最长衰退,但欧元区预估中值显示,从现在至2015年,任何一个季度欧元区GDP增长都不太可能超过0.4%。IMF最新报告预测,欧元区经济2013年预计将萎缩0.3%,程度比之前的预测有所加深。

“一塌糊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非常不建议中国企业去欧洲投资。”路透社对30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在2015年前,欧元区经济不太可能再以健康速度增长,而且认为,这次走出衰退可能只是偶然的数据向好,而并非持续稳定的趋势。

目前的拉动主要依赖德国。德国二季度GDP增长7%,远高于欧元区整体的3%,法国二季度GDP增长5%,而其他大多数国家则不乐观,甚至多国现负数。

但德国这根“救命稻草”并不稳固,IMF认为,“利用财政政策刺激德国GDP增长,能对整个欧元区提供的帮助是有限的。”因为不论进口还是出口,德国对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提振都很有限,更何况德国“再通胀”容许薪酬和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令德国经济更为注重国内消费和投资,而不是出口。更悲观的分析认为,德国带动不仅不可持续,还会增加欧元区统一货币政策的矛盾,更别说统一的财政政策,而货币、财政政策的统一被认为是解救欧洲“惟一”的出路。

投资疲弱,增长缺动力

现在消费拉动的倾向仍然在继续增强,而从经济学角度看,作为经济增长两大动力,消费和投资任何一项过分疲弱或过分强势,都可能埋下危机的种子。普遍认为,消费对美国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0%,而投资仍在萎缩。现在欧元区的主要动力也来自消费,德国0.7%的第二季度GDP增长主要拜民间和公共消费所赐,法国也主要由消费者支出及工业生产所带动,而投资再度下滑。

因此欧美各国都在努力强调实业生产、加工贸易,上半年欧洲各国都努力从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吸引投资,如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速战速决”的亿元大单,德国努力向中国推销本国先进技术,同时吸引中国去欧洲投资设厂,甚至对“买房得永久居留权”等民间投资也想尽办法。

与西方国家努力提高“投资”而非“消费”的方向相反,中国正在努力向消费型经济转型。对于这样的转型方向,3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国经济学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达反对意见,他们认为中国政府正在朝错误的方向发展,消费型经济不适应中国目前经济水平,不仅不会提升居民收入,反而会造成经济发展乏力,而目前的“调结构”是非常关键的时期,中国政府应对这项转型再三地审慎考虑。

零增长,上哪找“刺激”

那么欧元区怎样才能打破“魔咒”?“除非欧洲真正形成统一市场,否则经济不可能有任何突破。”作为每年参加白宫颁奖的经济学家,全球大型企业联合会副总裁巴特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然而,“欧元区难逃解体厄运”,多位经济学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预测,而欧元区的解体又给欧洲经济发展埋下更多隐患。

美国“魔咒”同样难解。“除非国家实施大规模投资项目,否则美国零点几的增速,将维持很多年。”著名经济学家理查德·邓肯分析,“但是由于美国两党的斗争,国会不可能通过大规模的投资项目,因此美国只能长时间维持现状。” 

一直被视为全球经济复苏一大亮点的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只有0.4%。奥巴马近来多次给全国人民发邮件、作演讲,强调的仍然是增强国内消费需求,宣扬提高中产阶级收入。但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长湧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存在深层结构问题,这些深层结构问题不可能通过改革就解决,例如美国长期的贸易逆差、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下降,美国的高消费、低储蓄、低投资。

(责编:贾兴鹏、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