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跨国药企行贿:国外防范医药腐败的多种方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跨国药企“行贿门”案

关注跨国药企行贿:国外防范医药腐败的多种方式

何丰伦

2013年08月16日10:49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注跨国药企行贿:国外防范医药腐败的多种方式

新华网广西频道7月27日专电 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如何构建防范医疗腐败的制度体系。近日,在广西桂林召开的国际医疗产业发展论坛进行过程中,多位医疗专家、社会学者向记者剖析了国外防范医疗腐败的多重手段。

——美国以反垄断法和商业贿赂法严查腐败,行业协会作用明显。

美国旧金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斯蒂芬西格告诉记者,美国贸易部门可以以反垄断法来查处医药企业在市场上“跨区统一销售价格”的行为,商业罪案调查部门可以以商业贿赂法来查处药企行贿行为。更为重要的是,一些医药行业组织也出台自律方案,倡导企业放弃向医生送礼品或招待医生观看娱乐表演的做法。美国医学会、美国医学院校联合会、美国内科医师学会等团体建议医生拒绝收受药企馈赠。例如,佛蒙特州、缅因州及哥伦比亚特区等地的法规要求医生公布价值25美元以上的礼品所得,违者处罚1万美元。

——日本实行“行业驱逐制”。

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山本义夫告诉记者,日本制定了严格的医药企业腐败惩罚措施,如果是医生个人收受贿赂遭到查实,不仅要追究相关的刑事责任,而且在医院、保健、医药等所有与医药有关的行业,都对医生实行“驱逐制”,医生从此将无法从事与医药相关的行业。

——德国以“行业清理”方式推动医疗界不断净化。

德国柏林大学医学院硕士生导师勒夫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德国医疗腐败问题一度非常严重,医生收取药品回扣、接受厂家各类赞助非常普遍。这一情况引起了德国律师行业协会的高度关注,律师集体向整个医疗界提起诉讼。大量媒体纷纷跟进报道,导致整个医疗界的诚信度被社会广泛质疑。在法律界和社会公众的强力推动下,德国出台相关法案,清查医生违法所得,吊销腐败的医生执照,才明显改善德国医疗界的腐败问题。

多位法律学者认为,从国际惩治医疗腐败的规律来看,必须依靠法律“制度预防”“医药自律”“公众监督”才能实现医药行业“正本清源”。目前,我国的最大问题是医生和药企法律意识淡薄,这就需要强化法律意识,建立邀请备案和资金来源档案,同时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强化公众监督程度,将医药企业置于“阳光”之下,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社会公众的利益。(完)

(责编:财经实习、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