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一个家具达人的收藏三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国内

杨波:一个家具达人的收藏三味

宋明霞

2013年08月19日17:51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波:一个家具达人的收藏三味

点击浏览下一页

  黄花梨带托泥透雕塔刹纹圈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宋明霞

  元亨利硬木家具公司董事长杨波何时恋上了收藏?恐怕少有关注。

  直到2013年6月,其藏品汇集成《贞穆堂明清家具撷真》,70多件原汁原味的明清家具珍品照片面世,人们在惊讶于收藏之珍奇的同时,对杨波又有了新的认识。

  生猛收藏,明清家具济济一堂

  “北魏杨衒之说‘宝塔五重,金刹高耸’,一把黄花梨座椅就让我们看见了‘金刹高耸’。圈椅靠背板镂空塔刹纹,逆光如初生之日,光芒四射。这是一缕智慧之光,当其透过椅背穿越历史向我们走来时,我们知道应该顶礼膜拜。”在杨波藏品中,一把黄花梨带托泥透雕塔刹纹圈椅让收藏大家马未都唏嘘不已。

  “此椅整体气韵宏敞轩昂,超然尘表。其恢恢游刃,敢以独拔卓越之才广开局面,问鼎新生,此不惟家具业之荣幸,亦特艺术史之辉光。”收藏界用惊喜、敬慕的眼光欣赏、评论“金刹高耸”。

  著名作家海岩因杨波而走进黄花梨世界,一款“黄花梨透雕螭龙纹夹头榫翘头案”让他流连忘返。

  “此案虽出明人之手,然其壮丽不羁,敢于用料,独备汉唐气象。特不惜化森林为独苗,浇独苗以结新枝,若非八方挑选,百年等待,则无此案。”海岩毫不吝惜溢美之词。

  清秀动人、端庄雅静的黄花梨灵芝纹玫瑰椅是杨波的钟爱。其兼具玫瑰椅与南官帽椅之特征,长短相形,曲直呼应,呈一波三形之妙。收藏界称之为天才妙手,匠心独运。而杨波则感慨于“斗转星移,千秋易逝,历经百世,仍能存留四椅,共聚一堂”。

  韵味清瘦劲挺、内明外润的“黄花梨独板围子马蹄足罗汉床”可谓稀世珍品,“一帘飞瀑,万斛流泉”的黄花梨硬挤门素身圆角柜让人看到大美无饰,均归自然……

  种类齐全,款型经典,年代跨度较大,在当代明清家具收藏中意义独具且颇有阵容。人们不禁要问,短短数年,杨波是如何让明清家具济济一堂的?

  “我的藏品是从拍卖、海外回流、民间收购等多种渠道而来,这些家具历经岁月沧桑而与我相聚,是难得的缘分。”在北京通州宋庄元亨利艺术馆,杨波娓娓道来,其言语谦和,毫无收藏界所描述的生猛强悍。或许在他心中,缘分早已超越了一切,包容了一切。

点击浏览下一页

  想把家具做成艺术品的杨波

  做艺术品,用一生去追求

  “元亨利不惜代价收藏明清家具,特别是黄花梨家具,用意何在?”很多场合,杨波都被问到同样的问题。

  “一是出于爱好,如果说中国古典家具艺术在明清达到高峰,那么,引领这一高峰的材质便首推黄花梨。二是推动元亨利产品的持续优化。更重要的是为了推动整个古典家具行业的发展!”杨波的口气不容置疑。

  “一件明清家具动辄上千万,我收藏起来不是将其束之高阁,自我欣赏,而是为行业提供可以研究的范本。通过复制经典,让这些器韵俱佳的精品得以再现,得以艺术化地走向市场,把其内在的文化传达给社会。”许多企业因为害怕模仿而不愿意展示精品,而杨波却主动结集成册对外传播,他渴望同行一起来理直气壮地复制、弘扬。

  其实,凭借一己之力,杨波已经走过了一段长路。

  上世纪90年代,当多数人不知黄花梨为何物时,杨波独自行走在海南深山的黎族村寨,挨家挨户寻找。黄花梨老料因独特的美貌被比作“鬼脸”,在杨波看来,每张鬼脸都阅尽了人世沧桑,见证着潮起潮落,他格外珍惜每一份机缘。

  随着进入者的剧增,黄花梨材料日渐稀缺,新料已无以为继,即使老料,抢救出来的也极少。2007年,杨波推出“黄金换木头”活动,意在呼吁社会珍爱资源,谁知招来众多非议,而他并不在乎,依然我行我素。

  同年,上海国际奢侈品展上,元亨利一套家具卖出1200万,舆论称中国家具进入了奢侈品行业。让世界看到中国古典家具不俗的身价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杨波当时的确自豪,可是再往前走,他越发觉得不服气了。

  “无论是原材料的珍奇性,还是所承载的上千年文化,都是西方所谓奢侈品所没有的。一套家具历经四五百年依然熠熠生辉,奢侈品能比吗?中国古典家具不是奢侈品,而是顶级艺术品!”2010年起,他开始郑重呼吁。

  “有多少黄花梨可以重来?”2011年,杨波发表《目送黄花梨辉煌谢幕》,深情地呼吁黄花梨的命运不要在其他珍贵材质上重演。

  其实,在杨波心中,从不甘于黄花梨谢幕。早在2004年,他和朋友就在海南尝试种植黄花梨,带动了当地百姓的种植热情,到今年4月,仅东方市就已种植600万株。虽然要苦等数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成材,但杨波还是欣慰于“黄花梨的隆重开幕”。

  随着收藏珍品的扩容,在新老经典家具之间,另一种宏大的开启正在进行。

  “过去条件那么恶劣,古人尚且可以把家具做得精神舒张,光华四溢,现在条件好了,更该倍加珍惜资源,要做就做成艺术品!”杨波执着地追梦。

(责编: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