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住建委:楼市未现哄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温州住建委:楼市未现哄抢

2013年08月19日10: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温州住建委:楼市未现哄抢(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斐然)近日,温州对当地房地产限购政策的调整引来各方关注。在浙江省住建厅表示“温州此次调整并未超出国务院制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底线”的同时,有媒体报道自政策调整后温州当地出现哄抢商品房的情况。但温州市住建委官员表示,该媒体所报道的“哄抢”与事实并不相符,且警示,如果现在投机炒房会被套牢。

人民财经从温州市住建部门了解到,7月,市中心存量房受理交易规模1026宗,日均42宗;8月,至15日为止共受理430宗,日均39宗。交易量未出现明显上升。144平米以下套型占84.4%,90平米以下套型占48.3%。

这一数据与此前媒体报道中提到的数据并不相符。该报道称,根据CREIS中指数据库数据显示,8月5日至8月11日,温州累计成交房源1493套,成交建筑面积170410.52平方米,与前一周的568套相比,环比上涨了162.9%。

温州住建委主任周守权告诉人民财经,目前温州当地对商品房的需求集中在刚需和改善型住房,投资、投机性需求几乎没有,因此不具备炒房的基础和条件。且在供应端,目前温州商品房供应量充足,库存可满足未来7-8个月的销售。此外,他表示经过上一轮房价的调整,市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态度也较为谨慎,在高风险下资金不会轻易进入,“如果现在炒房很可能会被套牢。”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温州是唯一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环比均下降的城市。

人民财经在对温州某大型小区的销售情况进行调查发现,该小区90平米以下的刚需户型单位面积售价约在25000元/平米左右,较90平米以上户型单价高出约3000-5000元。人民财经从一位专门从事该楼盘销售的中介处了解到,“小面积户型的售价就是会比大户型高。”

一位希望出售名下大户型二手房的陈女士告诉人民财经,她将200平米左右的房源提供给多家中介公司委托销售,但一年时间过去,问津者不多,价格也一降再降。

人民财经在温州当地高端百货商场发现,昔日在温州地区很少降价打折的品牌也纷纷走起了促销路线,商场也开始为购物者提供茶歇饮料。有来此购物的张女士告诉人民财经,“原来经济好的时候,有些人都是一次性十几万的买。现在这些人不买了,商场生意不好,自然要搞这些花样。”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温州政策的直接影响不大,因为之前的限购要求可以说是二三线城市最严格的。从只能买一套到存量最多2套,实际新增需求有限。他同时表示,政策调整对心理影响会比较大,的确会引导部分需求判断市场已经见底,盲目入市。

除温州外,杭州、南京等地也纷纷出台房地产政策的调整措施,引发市场对于“地方政府局部松动政策”的传言。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地方陆续出现局部松动或与中央释放的“稳增长”信号有关,但不排除有些地方以“稳增长”为名“保增长”。

张大伟也认为,房地产起到了稳定经济的作用,地方政府依赖土地收入,因此在稳定经济的大前提下,房地产调控执行力度和意愿减弱。

 

房地产行业相关新闻:
温州限购相关报道:
(责编:曹华、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