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研究报告认为:肯尼亚经济前景繁荣可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世界银行研究报告认为:肯尼亚经济前景繁荣可期

2013年08月19日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银行研究报告认为:肯尼亚经济前景繁荣可期

  记者杨海泉

  本报讯 记者杨海泉报道:世界银行不久前发布的肯尼亚经济前景综述报告称,2013年肯尼亚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经济发展前景繁荣可期。

  该报告指出,在较低的通胀率和较稳定的汇率支撑下,2013年肯尼亚经济不断改善。截至今年2月底,通胀率从2012年初的18%降至4.5%,肯货币先令对世界主要货币汇率保持稳定,央行利率从2012年中期20%的历史高点降至目前的9.5%。此外,肯尼亚今年3月大选后,出现了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的局面。上述经济和政治表现增强了国内外对肯尼亚经济的信心,并为外界对其经济前景乐观预测提供了有力依据。世行这份报告预测,凭借较高的投资率和较低的利率,肯尼亚2013年经济增长率将达5.7%,高于2012年的4.7%,2014年有望达到6%。

  世行经济学家称,肯尼亚的宏观经济管理特别是财政金融管理表现较好,信息和通讯技术部门发展强劲,对经济贡献突出。受今年降雨充沛影响,肯尼亚农业出现恢复性增长,旅游业进一步兴旺发展,约80万廉价劳动力进入就业市场,这些利好因素成为肯尼亚2013年经济增长的推动力。过去数年的良好宏观经济环境,帮助肯尼亚提高了社会福利和人民福祉,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数量均有较大幅度下降,脱贫成就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表现突出。此外,肯尼亚在教育、卫生保健等领域亦成绩卓著,由于公共和私营部门加大对教育和医疗事业的投资,初等、中等和高等教育均有长足发展,儿童入学率已超过94%,婴儿死亡率明显下降,家庭电力和清洁饮用水的供应也在逐步改进。

  尽管如此,世行经济学家仍认为,肯尼亚目前的经济表现仍未充分释放出其潜力。总体而言,政治稳定及商业信心持续增强等因素将推动肯尼亚经济持续增长。世行驻肯尼亚代表处主任盖伊指出,肯政府如能创造并维持更加有利的宏观经济环境,保持健全的货币及财政政策,着力突破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则其经济增长率有望在2030年达到10%。世行专家建议,肯尼亚应充分利用其廉价劳动力和沿海区位优势,实施经济结构改革,增加储蓄和投资,扩大制造业出口,改革财税体制,改善商业环境,为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创造条件。

  世行相关调查显示,肯尼亚与非洲经济增长居领先地位的其他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其经济对国际能源价格波动、金融动荡等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仍较脆弱,自然灾害对其农业和其他产业带来较大危害。另外,制造业欠发达,商品出口疲软,经济各部门、各行业之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也是制约肯经济发展的软肋。世行呼吁肯尼亚政府实施审慎宏观经济政策,保持政治稳定,加强能源、港口、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服务,降低非关税壁垒,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增强对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