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两批输华乳品硝酸盐超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西兰两批输华乳品硝酸盐超标

胡笑红 王晟 董菁

2013年08月20日07: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西兰两批输华乳品硝酸盐超标

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中“毒”一事还在调查,另一家新西兰乳品供应商又被曝出产品质量问题。记者昨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完达山乳业公司从新西兰第二大乳品公司韦斯特兰公司(WestlandMilkProducts)进口的两批390公斤乳铁蛋白中检出硝酸盐含量超标。经核查确认,涉及的新西兰产品均未进入流通、消费环节。

■名词解释

硝酸盐

硝酸盐是由金属离子或铵根离子与硝酸根离子组成的盐类。比较重要的有硝酸钠、硝酸钾、硝酸铵、硝酸钙、硝酸铅、硝酸铈等。

硝酸盐大量存在于自然界中,几乎全部易溶于水。环境中化肥施用、污水灌溉、垃圾粪便、工业含氮废弃物、燃料燃烧排放的含氮废气等在自然条件下,经降水淋溶分解后形成硝酸盐,流入河湖并渗入地下,从而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硝酸盐污染。目前各类蔬菜中不仅存在农药残留超标问题,硝酸盐超标的问题也较突出,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人体摄入的硝酸盐大部分来自蔬菜,约占80%。

硝酸盐在细菌作用下可还原成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可使人体中毒,导致出现头昏缺氧症状。同时,亚硝酸盐可与人体摄入的食品、药品、残留农药中的次级胺反应,在胃腔中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这是消化系统癌变的罪魁恶首。

□通报

暂停进口涉事公司乳铁蛋白

尚无其他乳企通报相关信息

据国家质检总局昨天通报,这是完达山乳业公司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进口乳铁蛋白中检出硝酸盐含量异常的。国家质检总局已就此与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通报信息。

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相关检验检疫机构封存了问题产品,同时决定暂停进口新西兰韦斯特兰公司生产的乳铁蛋白,并要求所有来自新西兰其他企业的乳铁蛋白及韦斯特兰公司的其他乳制品进口时提供硝酸盐检测报告。国家质检总局要求新西兰政府全面检查输华产品生产企业管理体系和产品,确保安全。

经核查确认,涉及的新西兰产品中共有390公斤输往中国用做乳品生产原料,均未进入流通、消费环节。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除了完达山乳业公司,尚无其他企业通报与韦斯特兰公司问题乳铁蛋白相关的信息。

□调查

硝酸盐含量最高超标十多倍

公司称或因工厂清洁剂残留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昨日宣布,被检出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的两个批次乳铁蛋白由韦斯特兰公司位于南岛西岸霍基蒂卡的工厂生产,总重量为390公斤。这两个批次问题产品的硝酸盐含量分别是61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和2190ppm;而新西兰规定此类产品硝酸盐含量不得超过150ppm。据此计算,两批产品分别超标3倍和13.6倍。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负责食品安全的代理局长斯科特·加拉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初级产业部已决定撤销韦斯特兰乳品公司4个批次乳铁蛋白的出口许可,其中包括被中国质检部门检出问题的两个批次。他还强调,问题乳铁蛋白并未进入流通市场,因此对中国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威胁几乎不存在,新西兰市场也并未出售这些问题产品。“乳铁蛋白在相关产品中的含量非常少,这意味着相关产品的硝酸盐含量很容易就会处于可接受范围内。”斯科特·加拉赫说。

另据媒体报道,根据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发布的信息,有两个批次硝酸盐含量超标的乳铁蛋白被直接运往中国,用于制造其他乳制品,另有一批供给新西兰国内一家乳品公司,该公司产品同样运往中国。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强调,目前几乎所有相关产品已经被封存。

韦斯特兰乳品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德·奎因昨天表示,这两个批次的乳铁蛋白硝酸盐含量超标可能由加工厂使用的清洁剂残留造成。加工厂使用的清洁剂含有硝酸盐成分,而在生产新一批产品前并未将残留清洁剂冲洗干净。在出口前进行的公司例行检测中,这两批乳铁蛋白未被检出问题。之后,这些产品悉数被运往中国。

目前,韦斯特兰公司已经封存仓库内的所有乳铁蛋白,并着手对所有批次的产品进行重新检测。

□处理

问题乳铁蛋白上周已经退货

完达山称分公司检测发现超标

“韦斯特兰公司上周已经接到了我们的退货。”完达山乳业公司副总经理余宁江昨晚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完达山公司所有原料都要集中在该公司位于黑龙江的物流集散地,通过批批检测合格后才能正式收货,此次查出问题的进口原料是在接受完达山一家分公司检测时被拦截下来的。

余宁江表示,在国际上,乳铁蛋白只有一些奶源丰富的发达国家生产,此次也是完达山公司第一次购买韦斯特兰公司的产品。

余宁江还透露,在完达山的进口原料供应商中,以前也经常出现检测不合格的产品。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公司就会给予退货。

□专家说法

乳铁蛋白硝酸盐含量高不一定造成乳品不合格

有关食品安全专家介绍说,乳铁蛋白是一种营养强化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规定,这种营养强化剂可以用于调制乳、风味发酵乳、含乳饮料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乳铁蛋白中硝酸盐含量高于标准规定,不一定必然造成乳制品中硝酸盐含量不符合标准。

专家同时指出,由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其他原料中也可能含有硝酸盐,多种原料同时含有硝酸盐,可能最终使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食品中硝酸盐含量超过标准规定。因此,生产企业为了保证最终产品的硝酸盐含量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应当对所有原料进行检测。

问题产品逃过层层关卡检测过程肯定存在漏洞

“新西兰两大乳品公司相继在浓缩乳清蛋白和乳铁蛋白这类原料上出现问题,这说明奶源大国的老牌企业,在食品安全上也不是100%靠谱的。”乳业专家王丁棉昨晚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现有的技术水平看,包括中国在内,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企业,有足够的能力100%防止乳品安全事故发生,因为有些事故有时完全是在防不胜防的情况下发生的。

王丁棉同时指出,通过近期接连发生的新西兰输华乳品质量事件也看出一个问题,这些进口原料在进入中国之前要经过生产厂家和新西兰监管部门检测,进入中国之后还要经过监管部门检测,这次进口的乳铁蛋白经此层层检测并未发现问题,最终是在完达山公司的一家分公司被查出问题,这说明检测过程肯定存在漏洞。

据熟悉我国质检程序的专家介绍,进口奶粉的检测项目全部依据《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相关规定进行。除规定检测项目,国家质检总局每年还会召集专家制定《进出口食品安全风险监控计划》,将部分未列入国标的检测项目单独成列,一些高发生概率的项目也会列入检测之中,乳品的硝酸盐含量就属于这一类型。相对而言,之前在恒天然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中检出的肉毒杆菌发生概率较低,所以在此次“毒奶粉”事件发生之前暂未列入监控计划。

“乳清蛋白、乳铁蛋白这种稀缺产品,是婴幼儿配方奶粉必须使用的物质,国内几乎没有能力生产,完全依靠进口,因此国内企业在使用这类进口产品时更应慎重。”王丁棉表示,企业把好原料安全关确实很关键,因为这是最后一道防线,如果问题原料在这里能顺利通过,最终中招的就是消费者,“但这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事,整个贸易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应该严加防范。”

□相关新闻

新西兰两名部长领衔调查恒天然“毒奶粉”

这是新西兰乳品企业今年第三次被曝出质量问题。此前,新西兰初级产业部于3日宣布,恒天然集团旗下工厂生产的约38吨浓缩乳清蛋白粉被检测出含有肉毒杆菌毒素,这些问题乳清蛋白粉作为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饮料等产品,已有部分出口至中国等海外市场。出口斯里兰卡的奶粉还被曝出双氰胺超标。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内阁当天已同意成立一个部长级调查委员会来彻查恒天然集团乳制品遭肉毒杆菌污染事件。他说,将重点调查遭污染的产品如何进入市场流通环节、乳品行业的相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初级产业部对乳品业的监管等。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长内森·盖伊和食品安全部长奈凯·凯耶将负责调查。盖伊说:“这将为本次事件所引发的问题提供答案,回答国内外疑问。”

“这也是我们再次向贸易伙伴保证,我们会严肃处理。”盖伊在一份声明中说。恒天然首席执行官特奥·斯皮林斯欢迎政府调查,承诺恒天然将全力配合。

本版综合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王晟 董菁新华社报道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