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带动“宅经济” 快递员暑期月薪过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温带动“宅经济” 快递员暑期月薪过万

王丽娅 刘映花

2013年08月20日07:5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温带动“宅经济” 快递员暑期月薪过万

收入增长背后,是快递员付出的辛苦,很多快递员一天工作至少十个小时。

高温天气,人们更愿意宅在家里,电商的买卖好做了,快递员们也有了更多的收入。“我们在中关村的快递员,现在每天平均要送160多单。”北京苏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气因素加上电商促销,业务熟练的老快递员已经有不少月薪过万。

快递收入水涨船高

从事快递员多年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干快递淡旺季区分很明显,低时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高时有1万多元。

苏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员每送一件快递,可以获得提成,如果是货到付款的话提成还会增加,快递员的薪资水平基本上都在4500元至7000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快递企业竞争激烈。圆通、韵达、中通等几大民营企业都在从人文关怀、工作环境等多方面加大对快递员的关注,“顺丰快递员的平均工资是行业内收入最高的,月入1万多元的都不稀奇。”

今年夏天,各地持续的高温天、桑拿天,为本来就高速增长的“宅经济”添了一把火。国家邮政局刚出炉的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7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7.5亿件,同比增长61.8%;业务收入完成117.9亿元,同比增长35.2%。为应对电商价格战、防止出现爆仓的情况,商家和快递公司加紧招募快递员,上演“抢人”大战,快递员的福利待遇也水涨船高。

“8月15日,我们线上四周年店庆首日的销售同比增长了200%,配送量肯定要比去年多,分拣和配送人员、运输车辆都增加了。”苏宁集团副总裁、北京苏宁总经理侯恩龙17日亲自上阵递送了19单快递,并要求包括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在内的10名高管在本周内都体验快递投送。

仍然面临招人难题

不过,收入增长背后,是快递员付出的辛苦。记者了解到,为了在早晚天气较为凉爽的时间能够更多的投送,很多快递员每天七点就上岗,八点开始送货,晚上八九点才能下班,一天工作至少十个小时。为了保障货物安全,快递员还经常要顶着烈日背着所有货物上楼送件。

因此,快递业招人现状不容乐观。记者昨天从网上查阅发现,58同城、赶集网等多个网站每天都在更新大量快递员招聘信息,有的招聘标题中直接打出“双休”、“不需要花一分钱”等字样吸引招聘者。

“我们要求快递员会骑摩托车,责任心强就行,对工作经验、学历几乎没有限制,但还是很难招满。”北京某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快递员业务量大,工作压力大,导致行业流动性大,招有经验的快递员更是难上加难。

快递员刘师傅告诉记者,快递员其实需要体力好的年轻人干,但目前年轻人很多都是独生子,受不了这个苦。赶集网招聘频道王晓霞建议,快递公司其实应当加强快递员业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扭转年轻人对快递行业的看法。(记者 王丽娅 刘映花)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