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到西的同与不同:李克强区域经济政策关键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从东到西的同与不同:李克强区域经济政策关键字

邹卫国

2013年08月20日14: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克强足迹:从东到西的同与不同

如果从区域经济角度来看,以8月19日为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甘肃调研考察可能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一天,他对于西部区域经济政策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从今年3月末开始,李克强在其上任之后,已经分别在苏、沪、桂、冀、甘肃等地考察调研,并对区域经济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剖。仔细梳理李克强在几个地区的日程和讲话,可以非常清晰地描绘出新一届政府中国区域经济政策的轮廓。

虽然各个区域特点不一,新一届政府对各个地方也提出了差异化的政策,但在几次调研中的多个场合,区域经济政策有一个共同的重要指针——开放与改革。无论是东部还是中西部,都非常强调以改革、以开放促发展,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一市场体系建设,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发展格局。李克强还强调,无论是东部还是中西部,都要坚持民生优先。

苏沪站:以开放促改革

今年的3月27日至29日,李克强在江苏和上海考察调研。

此轮调研日程大体有四:新桥镇、田娘农场和上港集团,之后还召开了部分企业座谈会,并听取了四省市负责人汇报。

新桥镇的主题词是小城镇规划和建设,田娘农场则是农业发展与改革。此次考察调研中,可以看到这么一些主题词。

对于现代农业,东部发展现代农业的内涵重在制度革新。在这方面,土地流转改革等方面的新尝试可能非常具有意义。李克强强调,通过股份合作、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等多种形式发展现代农业是大方向,在人多地少的地方探索经验,对新型城镇化会形成有力支撑。

在上港集团的大楼上,自贸区试验区则是一个关键词。在这个主题词背后,是这么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辐射带动:在外高桥保税区考察时,李克强勉励上海港发挥长江黄金水道龙头的作用,辐射带动沿江港口和中上游腹地发展。

其次是“开放型经济”。进一步扩大开放是东部经济政策的核心之一。李克强鼓励支持上海积极探索,在综合保税区基础上,研究如何试点先行,建立自贸区试验区。开放策略其实是李克强推动经济转型的一个抓手,李克强强调,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用倒逼机制推动转型升级。

而推动转型升级的重点在服务业,这亦与建设开放型经济的政策相关。李克强说,开放的过程中的改革将释放制度的红利;开放本身也给中国带来很大红利;机遇和挑战并存,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服务贸易上,“服务业发展起来恐怕要靠开放来倒逼”。

河北站:新增长极

李克强在河北邯郸、邢台、石家庄的考察是在6月7日至8日。

此次行程中,包括了邯郸县裴堡东村,光伏组件生产企业邢台晶龙公司,河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和环境监测站。之后,李克强召开会议,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改革投融资体制、促进转型发展等相关工作。

此间正值中国经济上半年收官之际,关注点明显注重在农业、价格、就业、增长等等方面。这些方面,决定了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组合如何取舍。此间,中国经济增速仍在合理区间,但也面临很多困难和严峻挑战,特别是就业压力较大。

此种背景也体现在此次调研中,在邯郸县裴堡东村,关注的是农业生产与价格。在大型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关注的是这个受国际贸易冲击较大的行业的状况。在河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李克强仔细询问相关情况,察看就业数据

此次对环境监测站的调研,对于中部地区有特别的意义。中部是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主要地点,污染西移,一直受到很多诟病。此次调研中,李克强说,环保部门要分析污染物来源,加大环境治理和环保执法力度,督促企业落实环保责任,促进环保产业发展。

在李克强的定位中,环渤海是中国最有潜力的新增长极。其作用独特、区位优越、基础雄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李克强说,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统筹研究环渤海经济带规划,中央、地方、企业等各方共同努力,把环渤海地区打造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李克强在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上称,希望环渤海地区大力推动改革创新,着力调整优化结构,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区域合作步伐,构建区域合作发展的协调机制,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一市场体系建设、社会保障制度对接为重点,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取得更大进展。

广西站:新的战略支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考察调研的时间是在7月8日至9日。

在广西的行程包括:深水大港钦州港;了解甘蔗种植情况和价格变化波动;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调研;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相对于河北站,广西站的考察呈现出了一个非常不同的特点:虽然同样是考察农村,但是关注的问题明显不一样;问题同样是全局性的,但增加了非常多的对一些区域性特点概况非常强的政策表述。

其中,新的战略支点,是对于当地更具指导意义的概念。李克强说,广西是中西部地区唯一有沿海大港的省份,现在产业由东向西转移加快,要顺应这一趋势,扩大向西向南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打造我国西南和中南部新的战略支点,更有力地辐射、带动腹地发展,促进结构优化,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此次考察调研中,李克强指出,把中西部地区发展起来,是区域结构优化的重要内容,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应有之义,中央财政将持续不断地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李克强说,中央财政会通过盘活存量资金,持续支持欠发达地区发展,使老少边穷地区群众吃上“定心丸”。

此次调研也突出强调了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是释放改革红利,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举措。李克强来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仔细询问国家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是否放下来了,取消审批效果怎样,有什么建议。他说,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要从过去坐等审批转向主动加强为企业为基层服务。

李克强在广西的考察调研,再次强调了区域协调发展。他说,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一市场体系建设,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发展格局。

甘肃站:差别对待和向西开放

8月18日以来,李克强在甘肃考察调研,去了达岷县重灾区梅川镇,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去了兰渝铁路木寨岭隧道施工现场,到兰州大学了解就业情况,还召开了召开促进西部发展和扶贫工作座谈会。

此次考察调研,对西部开发、扶贫有很多重要的提法。李克强说,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突出表现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而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

在李克强的视野中,铁路对西部发展有重要意义。李克强18日来到兰渝铁路木寨岭隧道施工现场。他对相关负责人说,西部铁路开发意义重大,是人民翘首以盼的。再者,中西部正在接收东部的产业转移。铁路的建设对扶贫,以及产业的发展有意义,西部发展是中国最大的回旋余地所在。他说,西部发展起来,拉动了就业,国家的就业就更有希望了。

铁路投资其实是差别化区域经济政策的一个部分。李克强说,西部大开发在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优先位置,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促进社会公正的必然要求,要实行差别化的经济政策。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更多地向西部倾斜,加快构建完整的铁路、公路骨架网络,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在西部开发政策中,向西开放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政策指向,西部的区位优势,在过去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而李克强强调,发挥区位优势,扩大向西开放,拓展交流合作发展空间。

西部地区基于不临海、缺乏出海口、市场有限,区位上处于劣势。不过,最近几年以来,中亚经济的整合以及中亚市场一体化的进程,中国对其实施开放战略的必要性越来越大,西部的区位优势也越来越凸显。对西开放,其实是对接包括中亚、南亚、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在内的资本、技术和人才。这些要素对于西部的发展,同样意义重大。

 

 

(责编:夏晓伦、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