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针对中等收入人群 拟推自住型商品房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针对中等收入人群 拟推自住型商品房政策

2013年08月20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针对中等收入人群 拟推自住型商品房政策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5%,连续第七个月上涨,北京涨幅居首;环比同样连续14个月上涨,不过涨幅有所收窄。

  记者获悉,在房价上涨压力之下,北京拟推自住型商品住房以平抑房价。相关专家表示,这有望改变现有的保障房解决中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商品房解决其他需求的二元制,转为外加针对中等收入人群的限价商品房的多元制。这样一来,让30%的中等收入人群,购买政府提供的有产权的限价商品房,如果购买者收入上涨,或需要改善居住条件,其出售物业后,溢价应与政府分享。

  一线城市领涨全国房价

  “受刚性需求拉动和近期地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仍呈涨势,但房价上涨的城市个数与6月份基本相同。”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

  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最高的全部为一线城市。其中北京涨幅最高,达到18.3%;其次为广州涨幅17.4%,深圳和上海涨幅分别为17%和16.5%。

  二手房同比涨幅前四同样均为一线城市,北京涨幅15.3%,上海涨幅10.9%,广州涨幅10.7%,深圳涨幅10.5%。

  从环比来看,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2个和57个,环比涨幅总体继续收窄。具体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12个,比6月份减少了8个;最高涨幅为2.2%,比6月份的最高涨幅回落了0.2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中,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环比涨幅分别比6月份收窄0.8、0.3和0.1个百分点。

  “虽然从房价上涨城市和平均环比涨幅看,7月数据在继续放缓,但因基数越来越大,实际市场感觉的涨幅依然不小。”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国五条”落地时间的延长,政策对市场的心理影响逐渐在减弱,市场再次上涨加速的可能性存在。

  张大伟进一步分析指出,在经济面临压力之际,温州限购口径调整,成为三年来首个放松限购的城市,加上房地产A股融资限制放松,下半年稳定房价难度加大。

  “虽然这些微调松动政策,在实际执行中对市场直接影响不大,但累计多次对购房者入市积极性、开发商定价心理有非常大的影响作用。”张大伟称,特别是占据优势资源的一二线城市在下半年将面临较大的价格上涨压力。

  对于下半年我国楼市的发展趋势,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年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问卷调查”报告也给出了判断。这份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以及北京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等众多核心智囊机构专家为主要调查对象的报告显示,多数专家认为下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仍然继续保持升温态势,且超过六成专家认为下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

  北京拟推限价商品房

  今年年初,北京明确2013年房价的调控目标为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与2012年价格相比保持稳定,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

  而即将推出的限价商品房,应是北京推出自主型商品住房政策的重要表现形式。张大伟称,在当下整体市场情况下,用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限价房入市,平抑价格上涨是最容易达成调控目标的办法。

  事实上,北京市已部署安排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推进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和相关政策,而草案已经基本形成。北京市有效土地供应正在陆续推出,其中北京市朝阳区豆各庄乡土地储备项目B地块、C地块二类居住、公建混合住宅、托幼、环保设施用地也将于8月21日开始竞价。其建筑控制规模为294605平方米,本次出让宗地中配建51500平方米建筑规模的“公共租赁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出让的几宗土地中除“公共租赁住房”外,剩余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建设的商品住房销售限价为22000元/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全部为90平方米以内,单套商品住房总价控制在200万元以内。

  “本地块可以说是今年第一块真正意义上的限房价地块。”张大伟称,预计北京下半年市场涨幅会在限价政策影响下有所放缓。同时,未来大规模的限房价、竞地价将改变楼市调控机制。即有望从保障房解决中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商品房解决其他需求的二元制,转为外加针对中等收入人群的限价商品房。

  “30%的中等收入人群,购买政府提供的有产权的限价商品房中,如果收入上涨,需要改善居住条件,房主出售物业后,溢价与政府分享。”张大伟表示,这既可以贴补地方财政又可以为购房者谋取一定福利。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日前在公开场合透露,目前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草案已在征求意见,并将于三中全会前后出台。业界人士表示,若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出台,或将更多采用税费、信贷等经济手段遏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加大住房供地和保障房供应以满足自住需求,同时,支持中长期的投资性需求,稳定房价上涨预期,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