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北京分行:灌溉三农企业 填满市民菜篮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农行北京分行:灌溉三农企业 填满市民菜篮子

2013年08月20日10:30    来源:新华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行北京分行:灌溉三农企业 填满市民菜篮子

  ——记农行北京分行支持北京菜篮子工程

  农行北京分行始终将支持首都“菜篮子”工程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长期以来,该行作为服务首都“三农”工作的主力军,结合首都“菜篮子”工程的实施内容,以肉、蛋、奶、菜等“菜篮子”为重点,加大与现代农业、食品加工业等龙头企业的合作力度,不断创新产品,践行服务“三农”的社会职责。

  推动农企做大做强

  北京市各类涉农企业、农业龙头企业承担着保障供给、保障食品安全、保障物价稳定的重要使命。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是支持首都“菜篮子”工程的重要体现。

  大北农集团是以邵根伙博士为代表的青年学农知识分子于1994年创办的农业高科技企业。如今,大北农集团诸多产品在全国具备领先地位,目前已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关村经济二十强企业、全国30强饲料企业等。企业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化等各类政府技术创新资助项目40余项。截至2012年,整个集团在新产品方面申请受理发明专利137项,申请植物新品种权33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8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数共计184项。

  “大北农集团从刚刚创办时的两个人、两万元和租用的两间平房,能够发展到目前的农业产业化‘航母’企业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而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农行北京分行在大北农集团的初创、发展、成熟的各阶段提供了实实在在的金融支持,可以说是伴随企业共同成长的。”一位知情人向记者表示。

  据农行北京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杜友彬介绍,农行对大北农的金融支持主要有四次。最早一次始于1996年,农行怀柔支行进过认真细致的走访调查,认为该科技型农业企业发展前景良好,给予该公司427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这样,在企业初创期“雪中送炭”式的金融支持,为银企双方初步建立起信贷关系,奠定了今后广泛合作的基础。

  此后,农行北京分行又分别在2002年、2008年和2010年三次分别给予该企业总授信额度6000万元、1.9亿元、2.2亿元。为“大北农”的成长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据了解,除了和大北农的合作外,农行北京分行先后与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承担北京市“菜篮子”工程重要使命的龙头企业合作,为其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与我行合作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3家,授信总额近50亿元。

  创新思维倾斜“菜篮子”

  不久前,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与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共同启动的金融支农“春雨行动”中受到表彰。为切实加大金融支持首都农村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基本生活设施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与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共同启动了“春雨行动”。根据“春雨行动”的工作要求,农行北京分行在支持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首都“菜篮子”工程建设、支持农民增收致富,充分发挥金融在首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支农产品以及银政合作扩大金融支农领域等方面均做出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社会对农行北京分行的肯定,源于该行落实“三农”信贷的积极态度,更源于坚定落实“三农”信贷的能力。近年来,农行北京分行为支持与首都“菜篮子”息息相关的农民经济合作组织,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通过创新产品——合作社联保贷,密切联系合作社管理机构(市区两级经管站),完成大量实地调查和走访,成功为2家市级示范社发放贷款——密云京纯养蜂合作社200万元联保贷、延庆大庄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180万元抵押贷,获得银监局认可。

  此外,为解决涉农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该行今年与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农业担保有限公司、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作,发行一期北京农业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筛选了如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福号食品有限公司等与首都“菜篮子”相关的农业加工企业参加,该集合票据业务是该行探索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的有益尝试。

  “下一步,我行将继续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以“菜篮子”工程建设为抓手,加大对相关涉农企业的信贷投放,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进一步创新产品,以新产品为支撑,支持首都‘菜篮子’工程。在信贷规模上给予倾斜,凡涉及“菜篮子”工程的贷款和项目,优先安排贷款规模。”农行北京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杜友彬表示。

(来源:新华财经)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