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张道行:人工耳蜗技术国际间互相学习较普遍 不是抄袭

2014年01月05日12:2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道行(人民网 李彤摄)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刘阳)针对近日有传闻上海力声特产品涉嫌抄袭事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道行接收人民网财经专访时表示,人工耳蜗技术可以国际互相学习较为普遍,只要不涉及侵犯知识产权,不叫抄袭。

他说,今年我参加了一个在印度召开的亚太的人工耳蜗学术大会,这个是有世界水平的大会。澳大利亚、奥地利、美国等都参加了。有意思是这三家产品都是在互相比较,取长补短。

“比如澳大利亚比较有特色的产品,出来的产品叫弯电极,我们业内人士都知道,患者也知道,现在美国出来一个产品,也叫弯电极,基本上我们专家做手术,植入起来我们感觉都差不多。”他说。

张道行说:“奥地利有一个比较好的电极叫软电极、长电极,我们在会上又看到澳大利亚也有和奥地利几乎是类似的软电极、长电极,通过这些,我感觉到这个高科技的技术,大家必须要互相学习,只要没有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你这个产品应该在人家的基础上去超越,也不是说你模仿,模仿是没有前途的,但是,一个小的电极人家做了十万个手术了,你再要去做临床实验,再去观察,你的发展的速度就太慢了,太落后于别人。我认为,像刚才我提这样的情况,在世界上都是公认的,不叫抄袭。”

(责编:刘阳、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