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阶梯水价并非“洪水猛兽”

            夏晓伦

2014年01月08日00: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视频】北京青年报:以阶梯水价激发节水意识

人民财评:阶梯水价并非“洪水猛兽”(网络配

日前,国家发改委、住城乡建设部出台《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明年底前设市城市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

继居民阶梯电价之后,居民阶梯水价终于有了实质性大动作,正式明确了全国实施阶梯水价的时间表。无论是阶梯电价,阶梯水价,还是未来可能实施的阶梯气价,都是为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的重要手段。

不少人看到“阶梯水价”,就直接想到水价上涨,生活支出增加。事实上,实施阶梯水价,和简单的上调水价不同,并非洪水猛兽,一般也不会增加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负担。《意见》指出,第一级水量原则上按覆盖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水量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需求。阶梯水价不是全面涨价,并不会对大多数民众的生活成本造成影响。据报道,我国一些地区已经实行阶梯水价制度,绝大部分家庭的负担没有增加。

过去水资源相对廉价,水资源严重短缺,导致了浪费等问题,使供需矛盾加剧。实行阶梯水价后,多用水就要支付高价格,承担高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抑制浪费水资源现象,节约用水。

阶梯水价的目的是对水资源进行调整,通过价格杠杆,增强居民的节水意识,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在水资源日益紧张、水浪费现象严重的情况下,实行阶梯水价是一种必然趋势。

当然,有部分居民也可能会支付更多的水费,对政府而言,如何用好增收的这部分水费,也十分重要。我们认为,增收的水费应该着重用于保护水源地、提升供水质量等民生用途。这样,实施阶梯水价才能真正做到惠民生。此外,也要特别关注个别特殊的低收入家庭,可能因阶梯水价导致生活成本增加,要对他们进行适当的补助。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