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2月份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机构预测CPI降至2.6%左右 

2014年01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杨曦 制表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杨曦)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3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根据多家金融机构预测报告,12月份CPI同比增速或将从11月的3%大幅回落至2.6%左右,2014年CPI同比涨幅或比2013年略有扩大。

2013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其中,城市上涨3.0%,农村上涨3.1%;食品价格上涨5.9%,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2.9%,服务价格上涨3.3%。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6%。

人民财经对14家权威机构预测值进行汇总,统计数据显示,14家机构对12月CPI涨幅平均预测值为2.6%左右。在纳入统计的14家机构中,给出最高预测值2.7%的有7家机构,分别为中信证券、兴业证券、银河证券、国开证券、交银国际、美银美林和光大证券。其次是中金公司预测为2.6%,申银万国、国泰君安、海通证券3家机构预测2.5%。预测值最低的为方正证券、高盛高华和瑞银证券,他们的预测为2.4%。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物价数据显示,12月中、上旬全国蔬菜价格继续下降,肉类、禽类、水果、鸡蛋、豆制品、粮食价格均有所上涨,但涨幅均不大。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可能落在1%附近。非食品价格环比可能零增长。根据以上食品和非食品价格信息,推算12月份CPI环比涨幅可能在0.2%-0.4%之间,中值为0.3%,预计同比涨幅将落入2.4%-2.6%的区间内,中值为2.5%,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认为,目前通胀仍较为温和,但2014年通胀存在超预期风险。他表示,12月份的商务部食品价格高频数据显示涨幅十分有限,上涨压力小于此前预期,12月份的CPI的预测调降至2.5%左右。但基于CPI食品环比已经连续两年低于平均水平,未来有补涨的风险,加之2013年前期的货币供应量偏大,考虑到时滞因素,后期将陆续传导至CPI,使得2014年一季度通胀存在超市场预期风险。

交银国际分析师李苗献也认为,CPI只是暂时回落,长期来看上涨可能性大。“CPI的回落可能是暂时的。短期来看,春节因素可能推高1月份CPI,从更长视野看,政府加强对过剩产能的整治力度,供需日趋平衡,价格上涨的可能性随之加大。”李苗献分析。 

 

 

 

 

(责编:杨曦、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