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无锡雪浪科技

雪浪科技股东"独大"存货高企 业绩增长临多重挑战

赵东东

2012年06月08日08: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雪浪科技股东"独大"存货高企 业绩增长临多重挑战

  证监会日前预披露了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雪浪科技”)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雪浪科技拟于创业板上市,发行2000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20台套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系统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和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记者在查阅招股说明书后发现,雪浪科技股东“一家独大”,产品和客户高度集中,同时应收账款和存货逐年走高,而在行业政策不确定和竞争加剧压力下,其未来业绩增长面临诸多阻碍因素。雪浪科技IPO能否成功闯关疑问犹存。

  实际控制人“一家独大”

  雪浪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杨建平、许惠芬夫妇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两人合计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4329.752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2.16%。若本次发行2000万股,发行后杨建平、许惠芬夫妇将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54.12%的股份,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而在七名自然人股东中,杨建平的兄长杨建林、儿子杨珂、女儿杨婷钰均列其中。

  对此,有业内人士质疑,若雪浪科技成功上市,可能重新上演家族造富神话。虽然雪浪科技声称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但“一家独大”的格局不排除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施加影响或者实施其他控制,给公司经营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损害的可能。

  在股东“一家独大”同时,雪浪科技的业务和客户集中度同样很高。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目前的业务主要是为垃圾焚烧发电和钢铁冶金行业客户提供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系统设备。而近三年,雪浪科技来自于前五名客户的收入分别为12705 .79万元、16545.06万元和21586.34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6.23%、56.69%和58.75%。

  而雪浪科技对此解释为,公司业务和客户相对集中主要是由公司下游行业的特点决定的: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垃圾焚烧发电和钢铁冶金领域,钢铁冶金领域客户主要集中在国内钢铁行业内的大中型企业;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客户主要集中在国内主要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承包商和投资运营商,公司下游客户集团化经营管理的特点决定了公司对同一集团控制下的客户集中度较高。

  存货、应收账款逐年走高

  尽管在招股说明书中,雪浪科技一再提及产能不足与市场需求的矛盾,但其存货余额却在逐年走高。数据显示,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在内,2009年末、2010年末和2011年末,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3961.00万元、6538.99万元和9679.32万元,占同期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8 .45%、26.59%和28.28%。

  对此,雪浪科技解释为,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导致原材料和在产品金额维持在较高水平且呈增长趋势。由于报告期内待执行合同金额较大,公司需要备有较大金额的钢材、各种配件等原材料库存以供生产之需;同时,公司签订的部分合同金额较大且供货周期长,导致公司在产品数量和金额均较高。

  有业内人士指出,与业务相近的盛运股份相比,雪浪科技的存货资产比明显偏高。数据显示,雪浪科技近三年存货占同期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09%、18.63%和20.15%,公司存货资产比在逐年攀升;而盛运股份2010年上市前三年的存货资产比最高只有18%,且呈下降趋势。最近两年,盛运股份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一直维持在13%左右,远远低于雪浪科技。

  一位分析人士则指出,存货余额走高可能与雪浪科技整合资源扩大产能后产销率大幅下滑有关。

  在存货余额走高的同时,雪浪科技的应收账款也呈现逐年上升态势。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末、2010年末和2011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6552.63万元、7095.40万元和10106.94万元,占同期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较高,分别为30 .53%、28.85%和29.53%。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末、2010年末和2011年末,雪浪科技来自于前五名客户(按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下公司的合并口径统计)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分别为3666.93万元、3132.40万元和4795.62万元,占同期应收账款总额的比重分别为50.38%、40.73%和44.49%。而发行人账龄在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684 .10万元、492 .54万元和255.62万元。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应收账款占同期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在30%左右也属正常,但如果应收账款余额持续快速增长就得引起注意了。

  业绩增长面临多重挑战

  据了解,雪浪科技作为一家为垃圾焚烧发电和大型钢铁冶金企业提供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设备供应商和集成商,目前已有菲达环保、龙净环保和盛运股份等环保设备类上市公司等竞争对手,而未来随着相关环保行业快速发展,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行业可能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公司烟气净化系统设备的毛利率分别为25.98%、26.79%和26 .15%。而同期内,盛运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32.06%、33.69%和33.28%,高出雪浪科技六七个百分点。

  同时,未来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也使雪浪科技的业绩增长面临挑战。由于雪浪科技所在的环保产业具有较强的公益性,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及产业政策导向的关联性较高,一方面需要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另一方面需要国家出台各种激励性和约束性政策以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

  但短期来看,由于国家保障环保政策落实的具体措施、特别是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牵涉的范围较广、涉及的利益主体众多,对国民经济发展影响较复杂,因此其出台的时间和力度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将会影响环保市场的需求,从而影响对雪浪科技产品的需求,进而对该公司短期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就目前来看,若雪浪科技IPO成功闯关,顺利募集资金后,其净资产将有较大增长,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需要一定时间,项目产生预期效益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本次发行完成后,短期内雪浪科技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记者根据招股说明书提供的电话致电雪浪科技,就“一家独大”、存货高企和业绩增长等问题进行深入采访,一位工作人员让记者发邮件至招股说明书上公司邮箱,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记者 赵东东)

(责编:贾洪芦(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