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广东秋盛资源

秋盛资源:财务数据造假 上市疑为“圈钱”

2013年01月09日15:24    来源:中网资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秋盛资源:财务数据造假 上市疑为“圈钱”

  3月19日,广东秋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秋盛资源”)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招股书,3月23日便通过发审申请。但其上市之路最后一步的时间点却明显滞后,至今已超过8个月。公司主要从事再生涤纶短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秋盛资源招股书披露,公司所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乃是业内“赫赫有名”的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该会计师事务所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更是因绿大地财务造假事件直接关门,并入了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而秋盛资源聘请深圳鹏城这样的会计师事务所,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不禁让投资者产生质疑。

  现金流吃紧 毛利率虚高

  阅读招股书我们发现,公司在2010年各种财务指标大为改观,可谓“母鸡变凤凰”。

  2010年,揭阳市、 普宁市政府下拨了拟上市公司扶持资金,这或是其中的导火索。也就是说,当地政府在支持秋盛资源上市,于是资金蜂拥而至。2010 年,秋盛资源进行了三次增资扩股,各股东均以货币资金方式增资,增资金额合计 10,375 万元。由于大笔资金入股,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有很大改观。可见,这种“雪中送炭”的资金大大改善了公司的财务指标。

  但是不是公司就不存在偿债风险了呢?不难发现在报告期内,秋盛资源每年向股东借款的数额都超过1亿元,根据该公司近三年的现金流状况来看,现金流净增加额最高时不过3,293.93万元,资产总计不过39,755.63万元。如果秋盛资源上市后没有较大突破,可能将在2014年面临较大的还款压力。

  而且,从招股书数据不难看出,公司现金流依然吃紧,发行人面临着很大的担保压力。我们还发现,公司的应付职工薪酬增幅过大,这或是公司现金流吃紧的另一个标志。

  另一方面,公司的规模优势并不明显,但令人奇怪的是,公司的毛利率却明显高于江南高纤、太极实业等涤纶类已经上市的公司。而且,秋盛资源毛利率波动特别大,2010年大幅跃升11个百分点,这是不正常的。秋盛资源有推迟确认收入的迹象,公司或把2009年或者更早的营收推迟到了2010年确认,这导致了公司2010年毛利率的大幅跃升。

  秋盛资源的产品价格2010年涨了,但成本也涨了。数据显示,2010年PET废塑料耗用单价为4375.89元/吨,较2009年增加422.46元/吨,增幅为10.69%。所以按常理来说,毛利率不该有这么大的跃升。

  其实,秋盛资源的抗风险能力并不强。虽然宣称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在业界也树立了很强的品牌形象,但一到2009年,秋盛资源的业绩还是下滑很明显。公司业绩随着其产品的价格而波动得很厉害,这在2012年的财报中也会体现出来。

  2009 年末、2010 年末、2011 末秋盛资源应收账款的余额分别为 4,000.94 万元、5,021.20 万元、4,930.95 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17.91%、14.49%、10.56%,占比逐渐下降。与此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却明显低于同行,例如2010年秋盛资源为7.68,而同行业上市公司霞客环保为40.98、江南高纤也达19.55。这也证明,秋盛资源在产业链的竞争地位并不强,公司只能在逆风时放宽信用政策。

  200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秋盛资源200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2010年以及2011年相比差别很大,非常差。秋盛资源对此解释说,一个原因是公司存货增加,另一个原因就是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加。“2009 年末,秋盛资源应收账款余额高达 4,000.94 万元、较 2008 年末大幅增加,这主要原因是公司对单一重要客户—汕头市星林实业有限公司的结算方式发生变化所致。”同样,这也说明秋盛资源在产业链的地位并不强。

  我们还发现,公司2010年的营收相对于2009年增长了55.12%,但2010年PET废塑料采购金额却只增长了24.6%,增长幅度明显不能配比。从逻辑上来讲,PET废塑料的价格与公司所生产商品的价格应该是完全正相关的,也就是公司的营业收入的增幅应该与PET废塑料采购金额增幅相匹配的。也不知公司是如何做这么神奇的无米之炊的。

  研发投入不高 公司治理存忧

  虽然秋盛资源是高新技术企业,但是所有员工当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勉强达到了30%,本科以上学历的仅16人,占比竟不足3%!而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也是逐年下滑。这证明秋盛资源的技术实力并不强,看来公司在技术研发投入上并没有下大力气。然而就如公司所言,未来的这个行业是个技术密集型行业。那么秋盛资源如何适应未来的竞争形势呢?这一问题让人忧虑。

  就像公司在2010年底,改制后才为员工上保险与公积金一样,秋盛资源为了上市,在公司治理方面也在临阵抱佛脚。“鉴于陈俊鸿先生为公司股东马秋镇先生之妻兄、马晓虹女士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马义忠先生之女,为进一步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公司于2011年3月10日召开201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免去陈俊鸿先生、马晓虹女士股东代表监事职务,并选举黄林君女士、郭晓东先生为股东代表监事。”公司在招股书中如是说。

  以上种种问题让投资者很难相信,秋盛资源未来的公司治理会很好,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将也将很难得到保障。

  众所周知,秋盛资源的主要原材料是废旧塑料。有知情者反映,秋盛资源大股东杨丁周、马秋镇设立的普宁市占陇周发塑料厂和普宁市下架山合发塑料厂在存续长达十多年中,竟未从事生产经营,却在秋盛资源筹划上市前的2010年注销,背后似有猫腻,我们将深入调查。

(责编:贾洪芦(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