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劲拓股份

劲拓股份实际控制人吴限涉矿内幕曝光

李鸿煊

2012年05月29日13: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劲拓股份实际控制人吴限涉矿内幕曝光

     3月16日,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劲拓股份”,其前身为“劲拓有限”。)IPO首发申请获得通过。据其招股说明书披露,实际控制人吴限除控制劲拓股份外,还实际控制贵州劲同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劲同矿业”)。拟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涉矿这一概念引起关注。

  上亿资金从何而来劲拓有限是否履行投资决策

  据调查,2008年7月30日,劲同矿业年产18万吨高铝矾土熟料项目在贵州清镇市麦格乡开工,该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08亿元。然而这一投资事项招股说明书只字未提。

  此时劲同矿业为劲拓有限全资子公司。质疑正由此而来。劲拓有限的股东会议对子公司投资决策是否履行决议,此外高达1.08亿的资金从何而来。

  若是来自劲拓有限,恐怕很难自圆其说。若是来自劲拓有限实际控制人吴限的自有资金,则证明实际控制人并不缺钱,然而根据披露信息,吴限并未涉及其他实业,该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则有待律师出具法律意见。还希望劲拓股份对当时资金来源做出合理解释。

  上亿项目刚开工劲拓有限将股权拱手相让

  然而在上述项目开工后,仅过了半个月,吴限、柴明华、张纪龙、朱武陵、林建武、主逵6位自然人便从劲拓有限手中受让了劲同矿业100%股权。受让价格仅为此时注册资本4532.71万元。

  上述6位自然人无疑成为此次股权转让的最大的受益者。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铝矿石原料每吨500到600元,深加工出来的产品每吨在1500元以上。然而一个储量近700万吨的铝钒土矿再加上一个4年后预计年产18万吨高铝矾熟料项目何以仅用4532万元收入囊中。

  劲拓有限为何贱卖股权?又为何拱手相让给吴限等6位自然人?吴限作为劲拓有限的实际控制人受让劲拓有限持有的劲同矿业的股权是否有失公允。

  劲拓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为“2008年6月,基于集中精力发展主业考虑,公司逐步剥离了与主营业务无关的劲同矿业”。倘若按此解释,劲拓有限当时似乎是打着左转向灯却向右行驶,一方面喊着“集中精力发展主业”的口号,另一方面却做出了与主业无关的巨额投资决策。

  吴限最终绝对控股劲同矿业第一大客户杰特科技涉矿业投资

  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2010年经过3次股权转让后,劲拓股份实际控制人吴限最终以95.90%绝对控股劲同矿业,其他5位原始自然人全部退出。吴限也将独享未来产值高达3.7亿元的财富盛宴。

  2010年和2011年,杰特环球私人有限公司连续两年成为劲拓股份的第一大客户。

  根据记者调查,杰特科技(交易代码JTI)于2006年7月在多伦多股票交易市场上市,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在深圳、昆山设有研发和制造基地,而劲拓股份的产品供应的正是杰特电子实业(深圳)有限公司。

  杰特科技上市6个月后,同为加拿大上市公司的玛维克资源(交易代码:MCV)有限公司,收购了其51%的股权。玛维克资源拥有加拿大安省北部、中国川北九寨沟等数个金矿,涉及投资矿业勘探和开发,其董事长为华裔地质专家柴钢。同时柴钢还认杰特科技董事长。

  巧合的是在劲拓股份出现了一位柴姓股东,柴明华以4.69%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七名股东,且目前在劲拓股份无任职。早在2003年3月,柴明华就与劲拓股份实际控制人吴限相识并展开合作。

  对于第一大客户杰特环球私人有限公司资料的披露,劲拓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惜字如金,或许其中隐情正是如上。

(责编:贾洪芦(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