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五大关键词揭深圳金改面纱 专家:优势在哪

2014年01月19日09: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1月19日电 (李斌)深圳市政府日前正式发布了2014年1号文件,与往年一样,1号文件主题仍旧是金融改革。文件一共列出三大类、共19项任务。具体又包括推动建立市场化的金融机构准入制度、促进跨境金融融合、率先承担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任务、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探索金融混业监管等成为最为关键的内容。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1号文让酝酿多年的深圳金融改革有了真正迈出步伐的迹象,预计深化金融改革的力度不会小于上海自贸区,两地都在搭建金融开放创新平台方面试图抢占先机。与此同时,混业监管也将在全国率先试点。这些地区的先行先试,都将为全国金改的推进提供经验。

跨境金融试点

深圳一号文件题目为《深圳市人民政府 关于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 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一号文件中,较引人注意的是关于跨境金融的具体提法:争取尽快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推动前海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工作,开展包括直接投资、证券投资、衍生品投资等各类境外投资业务。从以上文件内容可以确定,前海作为多项金融创新试点已经露出端倪。

市场化准入制度

金融改革本来就是一个国家或政府最为敏感的领域,其风险高的属性决定了它的改革必定是如履薄冰。在此次深圳1号文中,人民财经记者发现,有关为原有政策进一步松绑的字眼被反复提及,其中“拓宽”通道或渠道被提及7次,放宽准入或条件则被提及2次。文件提到了放宽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推动市场化的准入制度,放宽境内外金融机构准入的有关限制等关键内容,让外资行、民资金融领域为此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汇率改革

深圳希望承担起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任务,无疑和上海叫上了板。人民财经了解到,《意见》给利率市场化列出了“路线图”:包括鼓励更多银行机构参与贷款基础利率集中报价,探索同业存单发行与交易新机制,推动小额外币存款及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逐步放开,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实现金融机构资产方价格市场化定价同时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积极探索保险资金进入商业贷款领域试点,加快推进寿险预定利率市场化和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

跨境人民币创新

深圳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已经不算什么新鲜词,就像香港理所当然要发展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一样,深圳做大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也早已被视为必然。

文件指出,深圳加快推动人民币信贷资产跨境转让、跨国公司人民币资金池、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创新。同时,深圳将争取率先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率先探索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企业人民币货款回流。扩大深圳保险机构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规模,探索放开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赴港发行设立人民币投资基金。

金融混业监管

目前,随着我国金融业规模体量、业态品类等持续发展丰富,混业经营的趋势已十分明显。业内判断,尤其在这些金改地区,未来迫切需要形成统一的监管。类似上海,深圳酝酿为金改建立一个协同工作机制。文件明确,将成立深圳市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驻深金融监管机构和各相关部门参加。对现行监管机制有所突破的是,深圳希望探索出金融混业监管的可行路径,并计划在前海推动设立专门的监管机构,率先实现金融混业监管。

专家点评: 深圳优势在哪

尽管深圳对金改摩拳擦掌,但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接受人民财经记者采访时认为,出于对上海的考虑,深圳不可能作为全国的金融中心,而因为毗邻香港的关系,深圳更适合承担起香港金融后援基地的角色。深圳如今非常明确自己的优劣,相比较上海而言,深圳更加熟悉国际化接轨,因此深港融合进行跨境金融合作,才是深圳最重要的竞争优势,也唯有深圳,才拥有这种创新的资本。

国世平还表示,深圳作为金融改革的最大亮点就是在于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做出了实际的表率,深圳的民营金融是全国发展最好的地方,无论是它的风投,创投还是私募基金,都是走在全国最前列,与上海相比,深圳的民营金融发展有着更扎实的基础。现在,深圳正在努力探索如何加强民营金融领导的方式,确保民营金融健康常态,并试图强化原有的优势为全国民营金融发展提供最新鲜经验。

(责编:李彦增、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