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农产品价格过高将补贴低收入者

2014年01月20日07: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聚焦中央一号文件:从农田到餐桌 农产品数量和质量都要保安全 

农产品价格过高将补贴低收入者(网络配图)

    据新华社电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1份中央一号文件19日发布。这份文件题为《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全文约10000字,共分8个部分33条。一号文件提出,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农村经济社会活力;要鼓励探索创新,在明确底线的前提下,支持地方先行先试,尊重农民群众实践创造;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搞“一刀切”、不追求一步到位,允许采取差异性、过渡性的制度和政策安排;要城乡统筹联动,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指的是中共中央每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

  从2004年起,一号文件连续11年“锁定”三农主题,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改革和农业生产,给我国农村带来巨大的变化。

  四大重要原则

  坚持家庭经营为基础与多种经营形式共同发展

  传统精耕细作与现代物质技术装备相辅相成

  实现高产高效与资源生态永续利用协调兼顾

  加强政府支持保护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功能互补

  文件亮点

  1 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粮食安全 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探索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改革,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在市场价格过高时补贴低收入消费者,在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按差价补贴生产者。

  2 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农业补贴 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按实际粮食播种面积或产量对生产者补贴试点,提高补贴精准性、指向性。

  3 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生态保护 抓紧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大海洋生态保护力度,加强海岛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控制渔业捕捞强度。

  4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土地承包 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

  宅基地管理 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

  征地制度 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必须对农民的住房、社保、就业培训给予合理保障。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确保被征地农民长期受益。

  建设用地入市 加快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流转和增值收益分配制度。

  5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规模经营 探索建立工商企业流转农业用地风险保障金制度,严禁农用地非农化。

  社会化服务 推行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等服务模式,扩大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范围。

  6 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

  农业保险 加快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探索开办涉农金融领域的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等业务。

  合作金融 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推动社区性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发展。

  7 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

  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促进有能力在城镇合法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全面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逐步推进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居住地居民相同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

  8 改善乡村治理机制

  村民自治 探索不同情况下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单位和集体土地所有权在村民小组的地方,可开展以社区、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 据新华社

  盘点

  一号文件连续11年聚焦三农

  2004年: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

  关键词:增加农民收入

  字数:8267字

  200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

  关键词:农业税免征

  字数:9834字

  2006年: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关键词:工业反哺农业

  字数:11679字

  2007年: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关键词:发展现代农业

  字数:11243字

  2008年: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

  关键词:以工促农

  以城带乡

  字数:12563字

  2009年: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关键词:土地流转承包

  字数:10008字

  2010年: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

  关键词:社会主义新农村

  字数:11486字

  2011年: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关键词:农田水利建设

  字数:7876字

  2012年: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

  关键词:农业科技投入

  字数:9982字

  2013年: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

  关键词:农村发展活力

  字数:10472字

  2014年: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

  关键词:深化农村改革

  字数:9725字

  盘点

  一号文件里的农民工

  2004年

  放宽就业定居

  推进大中城市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农民进城就业和定居的条件。

  2005年

  保障土地权益

  尊重和保障外出务工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和经营自主权。

  2006年

  清理歧视规定

  进一步清理和取消各种针对务工农民流动和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

  2007年

  工资支付保障

  建立农民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

  2008年

  提高社会地位

  进一步完善农民外出就业的制度保障;切实提高农民工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地位。

  2009年

  积极扩大就业

  积极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公益性就业岗位尽量多使用农民工。

  2010年

  公共就业服务

  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将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农民就地就近创业纳入政策扶持范围。

  2012年

  返乡创业贷款

  对符合条件的农村青年务农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给予补助和贷款支持。

  2013年

  推进城镇落户

  把推进人口城镇化特别是农民工在城镇落户作为城镇化的重要任务。

  2014年

  流动人口居住证

  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综合报道

 

 

(责编:乔雪峰、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