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3人民网金融年会

工行胡浩:中资行建成“百年老店”着眼四方面

2014年01月20日13: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章斐然)由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 “人民金融年会”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浩先生表示,大型中资银行要想建成全球金融业的“百年老店”,就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和商业银行经营原则,以服务于中国实体经济发展为出发点,走以结构优化、效率提升、资本节约为主要特征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他提出了四方面的努力方向。

一是在支持实体经济转型中实现银行自身的转型。中资银行要始终把自身的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去把握,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质增效升级中发挥好银行的作用。要继续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和能源资源开发,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支持新型城镇化中的棚户区改造、城市功能升级,以创新的方式支持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领域。加大对现代农业、金融环保、循环经济、污染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的信贷投入,逐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帮助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和加快走出去,以金融杠杆促进产能过剩矛盾的化解。要更加主动地适应社会融资结构多元化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发展,注重运用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新型金融工具,满足企业多元融资需求。努力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跟随人民币国际化、企业走出去步伐,增强全球服务能力,加快形成以商业银行为主体、跨境、跨市场的服务格局。

二是要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中资银行要牢固树立资本的约束理念,加快完善以经济资本配置、资本限制管理、资本有偿使用等为主要手段的、更加严格的资本综合管理体系。同时,加快资本工具创新,扩充资本补充渠道,降低资本成本,确保资本充足率水平符合监管要求,并维持未来发展所需的安全缓冲去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转型可能带来贷款、资产规模增速和市场占比的下降,但这是做大信贷流量和资产管理规模,做强多元化融资和金融资产服务能力,提高重点区域、重点客户群、重点产品线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三是因需而变,加强产品创新和客户服务。中资银行在互联网时代从融资中介、支付中介向信息中介转型是经营理念的一次重大变革。要在银行内部植入互联网思维模式和基因,形成勇于创新、鼓励创新的体制和文化,锻炼快速的产品创新和市场反应能力,提升改善客户体验和运用大数据技术方面的专业技巧。要用互联网思维去改造客户服务价值链,突破技术和资源的限制实现“大规模私人定制”,最大限度满足个体碎片化的金融需求,捕捉普惠金融机会,开辟互联网金融新蓝海。

四是把风险管理作为基业长青的重要保障。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中资银行要密切关注利率汇率市场化和金融市场创新趋势,深入研究复杂经营环境下银行风险的隐蔽性、关联性和突发性特征,深化集团治理和全面风险管理,统筹做好表内外、境内外业务等各类风险防范,从单点单线向立体综合风险管理转变,从被动应付向主动防范转变,确保银行稳健经营发展。要重视风险数据的汇集、治理和处理,依托大数据分析构建新型风险防控体系,突出过程控制,增强集团整体风险管理能力。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