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华恒焊接

华恒焊接IPO现“活雷锋”经营数据或遭美化

2012年08月27日15:00    来源:上海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恒焊接IPO现“活雷锋”经营数据或遭美化

  2012年华恒焊接IPO卷土重来,针对2011年被否主因做了大量针对性修补工作。不过,商报研究人员发现,华恒焊接二次上会修补工作中涌现了批量的“活雷锋”,经营数据或经过大量美化,但顽疾仍存。此外,其下游行业及客户的寒流逆袭,也给华恒焊接未来经营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或多方面美化经营数据

  华恒焊接招股书显示,其在2011年经营数据上做了大量修补,大客户方面增加了徐工集团与龙工集团,在应收账款与现金流等方面也做了相当多的工作。但是其数据所展现出来的却是诸多不合常理的疑点。徐工集团与三一集团这对市场上的竞争对手,面对华恒焊接,慷慨相助的“活雷锋”精神却毫无二致。

  第一客户兼股东三一集团慷慨解囊。2011年的预付款9722.45万元,占华恒焊接预收账款余额的比例高达65%,极大地拉高了其当年经营业绩。资料显示,华恒焊接2010年度成长性明显依赖于三一集团及其关联方,华恒焊接2011年向三一集团销售合计约11958.03万元,比2010年10861.18万元略有增长。此外,华恒焊接在2011年11月应收上海三一重机有限公司的销货款5506.95万与中信银行昆山支行签订了无追索权的应收账款保理,才得以收回应收账款5327.33万,使其2011年末的应收账款骤减4398.72万元。

  第二大客户徐工集团亦鼎力相助。2011年华恒焊接针对徐工集团销售额高达7197.22万元,对徐工集团的应收账款仅为331.1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纵向对比,2010年、2009年,华恒焊接对徐工集团的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前5名)分别为934.06万元、658.65万元,反常的是2011年销售增长近5倍,应收账款却蹊跷下降65%;横向对比,2011年华恒焊接向龙工集团销售4093.29万元,对应当年应收账款为626.34万元,占比8.8%,排名第一。而华恒焊接对徐工集团销售额是龙工集团的1.76倍,应收账款却仅为后者的53%。针对徐工集团2011年不寻常的极低的应收账款,招股书却鲜有提及。此外,徐工集团在2011年支付的预收款亦高达2202.45万元。

  资深IPO分析人士表示,华恒焊接2011年的诸多经营数据可能经过管理层美化与修饰,诸如2011年11月份三一集团的应收账款保理这类手段,存在着太多的不可复制性与应急性因素,这些美化与包装将成为一个个隐藏的地雷,极可能在上市后引爆。

  募投项目产能消化存疑

  研究资料显示,2012年工程机械行业继续低迷。上半年销量同比累计下滑四成左右。截至2012年7月,挖掘机销量累计同比-37.54%,装载机销量累计同比-25.80%;推土机销量累计同比-36.24%;压路机销量累计同比-43.34%;汽车起重机销量累计同比-41.41%。相比6月,除压路机和起重机外,各主要产品单月同比降幅均有所扩大。

  第二大客户徐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徐工机械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徐工机械的八类主要工程机械主机销量同比降幅达到近30%,全行业处于十几年来所遇到的运营极为困难的低谷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90亿元,同比下降28.67%。其他如山推股份201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减少36.76%;实现净利润仅6200万元,同比减少87.52%。山推股份预计,2012年下半年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寒冷”依然。

  华恒焊接募投项目昆山基地扩建项目达产后,可年产焊接机器人工作站150台套、焊接自动化专用设备558台套及自动化生产线2条;徐州基地扩建项目达产后,可年产焊接机器人工作站200套、自动化生产线10条。其募投项目达产后,焊接机器人工作站产能是目前的2.5倍,焊接自动化专用设备产能是目前的4.2倍。报告期内焊接自动化专用设备年复合增长率仅为12.4%,以此推算4.2倍的产能消化需要十几年。面对如此恶劣的行业严寒,下游重要客户同比销量下滑明显,华恒焊接产能消化令人堪忧。

(责编:周世佳(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