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技术问题致地方GDP总和超国家数据 发改委称确存水分

2014年01月22日11: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贾兴鹏 夏晓伦)22日,发改委举行2014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对于为什么全国各地区生产总值的总和要比国家统计局核算的GDP要大,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丛亮表示,很大程度上是GDP核算的技术问题,不过他也坦承,有一些地方为了追求政绩,在GDP核算当中多多少少有一些水分。

丛亮介绍,为什么全国各地区生产总值总和要比全国国家统计局核算的GDP要大?基本原因有两个:一是跨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在核算中的地区归属问题。在核算地区生产总值的时候,是把地区的一产、二产、三产的生产总值,扣除中间成本之后,进行增加值核算,这个过程中一些跨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容易产生重复计算的问题。

丛亮解释,在国家GDP核算过程当中,因为有海关,跨国界流动的商品和服务,在海关有很详细的统计。这样跨国的核算就很清楚,很少有各国GDP加起来比全球GDP要大的问题。但在国内生产流通中,各地区之间的流通过程当中,没有一个很严格的办法来完全确定跨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增加值归属,所以重复计算是在所难免的。现在56万多亿的GDP,如果只有2万亿的误差,实际上这个比重并不是很高,只有5%左右的误差。

丛亮强调,还有一个技术问题是各地的价格计算可能会有所差异,同样一个东西在河北的时候可能是一个价格,拉到北京之后又是另外一个价格,各地的价格差异也会导致各地GDP最后加总比全国核算数要大一些。此外,有一些地方为了追求政绩,在GDP核算当中多多少少有一些水分,这也是客观存在的。国家统计局在这方面也在做工作,努力压减水分。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