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8省下调城乡收入增长目标

七成省份城镇收入没打算跑赢GDP

方烨

2014年01月23日0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截至发稿,已有26省(自治区、直辖市)正式发布了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与去年相比,共计有18个省份下调了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速度目标。尤其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目标,有18个省份设定的增幅甚至没有超过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G D P)增长目标,约占已发布政府工作报告26省的70%。

  除安徽、海南、湖南、吉林、辽宁以外,中国内陆共有26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从收入增长指标看,共有15个省份同时下调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目标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目标,另有3个省份下调了其中之一。

  从分布区域来看,西部省份下调幅度最大:四川、甘肃均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目标下调了4个百分点,陕西、内蒙古、广西下调了3个百分点。

  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目标下调情况更为严重,天津、福建、贵州、西藏4个省份低于当地确定的2014年G D P增长目标,另有上海、广东2个省份将目标确定为“基本同步”,此外还有12个省份确定的目标与G D P增长目标同步。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目标相对更低,则可能与当前的就业形势仍然较为复杂有关。从各省情况来看,只有云南1省下调了城镇登记失业率目标,但是重庆、内蒙古、宁夏、黑龙江4个省份在去年没确定目标的情况下今年提出了城镇登记失业率目标。

  城乡收入增长目标的下调被认为和当前经济形势可能出现下行密切相关。据统计,在18个下调了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速度目标的省份中,共计有15个下调了今年的G D P增长目标。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在地方已经认识到不太可能实现原来制定的高增长目标了,所以就纷纷下调增长目标。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去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降至9.7%,钢铁、电力等中上游行业增加值增速回落;1月以来发电增速大幅下滑,下调2014年一季度G D P增速预测至7.3%。去年12月货币信贷大幅跳水,其影响将在未来逐渐体现。大幅下调2014年G D P增速预测至7%。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