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企海外并购再创新高 中型民企"走出去"渐成趋势

2014年01月23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企海外并购再创新高 中型民企"走出去"渐成趋势

  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22日于北京、上海共同发布的《2013年中国地区企业并购回顾与2014年前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3年下半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创半年度历史新高,全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活动整体复苏。其中,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活动强劲反弹,中型民营企业“走出去”渐成趋势。

  《报告》指出,由于去年上半年交易较为疲软,全年并购交易数据并未创历史新高,只是在交易数量上与2011年和2013年基本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该报告称,2013年上半年,中国大陆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陷入低迷;但2013年下半年开始,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活动强劲反弹,参与了88宗海外并购交易并创半年度历史新高。国有企业的海外并购交易则全年向好,交易金额亦保持高位。

  并购领域方面,国企的投资重点仍主要集中于能源电力、资源(原材料)和工业等行业。而民营企业的投资领域则更趋多元化。

  普华永道企业购并服务部北京办公室合伙人郭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大陆企业并购有所放缓,主要是当时对经济走势有不同的看法,而到了2013年下半年,复苏趋势已经逐渐明朗,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向好发展,整体判断趋向正面,并购活动的确定性也在增加,原来一些暂缓的或是还在考虑中的项目都开始确定起来。

  “还有一个新变化特别值得关注,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中型民营企业开始走出去,并购出现爆发式的增长。”郭伟说。           (孙韶华 郑钧天)

(责编:杨迪、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