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职业股民老张的理财新账本

2014年02月05日14:2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业股民老张的理财新账本

  “我不贪心,每年能有20%的收益我就非常满足,15年后我退休时,我的本金就翻了15倍,我知足,估计这个数值绝对跑过GDP了。”

  今年45岁的股民老张自称是和中国股市一起成长的见证者,10多年来,他在理财的道路上不断摸索,曾经深陷“一扔就涨”的股市魔咒,也被“负收益”的理财产品坑得亏了血本,随大流买澳元结果损失惨重……就像他自己说的,理财账本一度“血泪斑斑”。交了不少学费之后,老张逐渐成长为一个稳健型投资者,“基本各种理财方式我都试过了,吸取了不少经验教训,去年的理财收益达到了20%左右。”

  老张给记者晒了他最新的理财账本。作为一个“自学成才”的普通老百姓,他对自己的这份成绩单表示满意,“现在的理财名堂真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网络理财,最近推出的各种‘宝’弄得我眼花缭乱,我还在认真学习,争取与时俱进。”

  逆回购

  单日收益率最高达50%

  说起“国债逆回购”,老张表示自己也是去年才开始尝试,“始终搞不清逆回购是个什么概念,可它在股民里确实越来越火,这种交易其实前几年就有了,但大部分人都是近两年才开始接触。”

  老张做的沪市和深市逆回购产品,有1日、2日、3日、4日、7日、14日、28日、91日和182日九个品种,沪市的最低交易门槛是10万元,深市1000元就可以做。“我们这样的职业股民每天都要盯盘,看股票的时候顺带手做,一有空余的资金就可以立刻买入,当晚本金就可以回来,第二天利息到账,不妨碍买股票,流动性比银行理财产品好很多。”

  “逆回购其实有点像以前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但现在7天以下理财产品已经很少见了,大部分都是半年或者一年,收益率不到6%,相比之下,逆回购显然更方便,收益更高。”老张表示,逆回购实现了资金的“无缝隙流动”,基本没有闲置的时间。“股票还是有一定风险,逆回购风险较低,只是收益高低的差别,尤其适合我们这些每天盯盘的股民,可以随时抓住最高收益点。”

  老张算了一笔账,“逆回购一天的收益可以抵存银行71天。”如果投入10万元,以利率25%计算,一晚上的收益达到69.4元(10万×25%×1/360)。而10万元活期存款一天利息为0.97元,国债逆回购收益率为活期存款的71.54倍。

  25%的收益率对于一日期逆回购来说并非特例,它经常“戏剧性”飙至意想不到的高点,这也是老张迷上逆回购的一大原因。“我做过最高的收益率是50%,2013年9月27日,一天期的逆回购忽然急剧上拉到了57%,我在50%的点位把空下来的50万全部买入,一天收益大约700元。”根据老张的经验,通常在周末、月末和节前的时候,收益率会飙高。“最近还曾经出现过收益140%多的高点,可惜转瞬即逝,没有抓住。”春节之前,逆回购的行情一直不错,收益高于40%的点位频频出现,老张基本的出手价位都在20%以上。 目前老张购买的是国债逆回购,“有别于央行与券商之间的逆回购,普通股民只要在沪市、深市开户就能买。”

  打新股

  中签新股抛售收益超30%

  虽说是老股民,老张有点沮丧地表示这些年其实在股票上没赚到什么钱,“虽然大牛市的时候也曾经资金翻了几番,但是几年的熊市一来,已经一赔到底,现在逐渐领悟到,靠股市发财的梦想不太靠谱,选好几只股票做中长线,一年有个10%以上的收益就不错了,千万不可以太贪。”

  去年年底,一级申购市场关闭一年多之后重开,让老张感到欢欣鼓舞,“终于又可以打新股了,这个在股市里算是风险最低的,基本稳赚不赔。”由于这次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出了不少新规则,老张忙着上网查资料,找券商咨询,好不容易才把规则搞清楚,“申购条件比以前严格多了,不是说有钱就可以随便买,需要事先持有相同价值的股票市值,但我还是决定试一试。”

  由于最近股市低迷,老张卖掉了手中一半的股票,把其余30多万元的资金全部用来在一级市场一博运气,由于新股发得很密,一周就多达10多只,老张给自己制定的策略是循环打新,因为一旦申购,资金要冻结3天,解冻之后立刻又去打新。“运气还是挺不错的,到目前为止,已经中了3个,可能是很多职业打新的人还没有大规模入场。”

  中签的第一个新股不久前上市,当日抛出后给老张带来了30%多的收益,“2008年以前,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基本都会超过100%,现在肯定是不能比了,30%还算可以,比前几年动不动就破发还是强多了。”老张决定近期把打新作为自己的股市主战场。

  P2P网贷

  慎选平台获15%年化收益

  作为一个时刻与时俱进的投资理财者,老张去年在一个朋友的建议下,开始接触P2P网贷。“如今互联网金融大热,P2P网贷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中国还是起步阶段,出于好奇我拿出少部分资金尝试一下。”

  老张表示,他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跟踪考察,收集了大量资料,充分对比各个平台,研究了法律风险,“去年央行等国家监管层调研网贷行业后,特别是京东、百度、平安、阿里巴巴都开始搞互联网贷款的时候,我觉得机会成熟了,政策面稳定宽松了,就拿出15万元加入了P2P网贷行业,选择了3家排名前列、运行4年以上的老牌平台,固定年化收益15%至20%。”

  为了降低风险,老张选择的网贷平台均有担保公司负责保本保息,他认为资金还是比较安全的。“最近又有一些平台倒闭,老板跑路的新闻也不少,看来这个行业还是存在风险,但同时,平安、招行也都开始进军网贷,说明它的前景还是相当广阔,我随时保持高度警惕,不会再增加投入,一有风吹草动立马就撤。”老张表示,10%左右的收益率还算靠谱,“如果说收益30%以上基本就是忽悠人了。”

  网络理财

  投资5万每天赚一顿早饭

  说起余额宝等网络理财的“新玩意儿”,老张表示自己是因为好奇想赶个时髦,“我儿子正在上大学,每月那点零用钱还存在余额宝里,说是不要让一分钱空闲。”

  目前老张存在余额宝里的钱大约5万元。“这些钱本来是在一个活期的银行卡上,用于平时缴费、还信用卡、网购,或者各种急用,儿子说的不要让一分钱空闲很启发我,活期存款的年利率是0.35%,而余额宝可以达到6%多,为什么不让这些钱发挥更大的作用呢?”尝试之后,老张认为,这种网络理财最方便的地方在于获取收益的同时可以随时支付和转账,“收益和流动性都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确实很有吸引力。”

  随着更多网络理财产品的推出,老张觉得有点眼花缭乱了,“各种宝越来越多,零钱宝、现金宝、全额宝、活期宝……收益都徘徊在5%到6%,去年10月,百度推出了收益据说高达8%的‘百发’,抢的人太多页面都瘫痪了,我没有抢到。”不久前,微信推出了“理财通”,“我一直在关注,这两天收益率达到7%多了,我把余额宝里的钱转到这里,5万元一天的收益9元多,把早饭的包子钱赚出来了。”

  业者观点

  股市打新稳赚 看好短期理财

  于远(化名)就职于金融行业,对于目前越来越多的百姓理财方式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他表示,股市打新确实是股民的一个机会,基本稳赚不赔,“但前提是目前的相关制度没有变化,根据我们的了解,可能后续还会有政策调整。目前最大的风险可能集中在中签率比较低,现在打新股的人非常踊跃,可能是花50块钱只能中1块钱的比率。”

  余额宝等网络理财产品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银行的现金管理产品。于远觉得这是因为余额宝“赶上了一个好时机”,“已经有七八年货币市场的拆解利率没像2013年这么高了,2013年正好碰上,所以收益率很高,但是长远来看,它们有一些风险控制环节做得不是很好,而且还没经历过一个周期,没经历过低谷,现在大家看到的只是比较光鲜的一面,这不代表没有风险。”

  根据于远的观察,“期限在一到三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是购买得比较多的,对于老年人来说期限越长越好,会让他们觉得不用太费心思,收益也比较好。”他粗略估算,2013年他接触到的客户里,有超过一半的人选择了一到三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现在整个的存款利率比较低,理财产品的收益要比存款的收益好一些,风险又不像股票那么高,所以理财相对来说还算稳健。”

(责编:王千原雪、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