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为公共资金装上“防盗门”

张晓赫

2014年02月12日11: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逐步深入的廉政建设工作正在为公共资金装上更加牢固的“防盗门”。

11日,在国务院召开的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严格公共资金管理和监督。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做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同时申明,审计监督要敢于碰硬,对违法违纪案件要坚决查深、查透、查实。

随着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源源不断流向社会、惠及大众。然而,与资金使用倾向民生的趋势相比,公共资金“重划拨,轻管理”等监管滞后问题也日益突出。如何管好这些钱,用好这些钱,关系着政府公信力与全民福祉,应该看到,继续做好公共资金的管理既是对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关于反腐倡廉的部署的落实,也是对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实践。

管好公共资金,是人民赋予政府的重大责任。为公共资金装上“防盗门”,就需要政府自身做好守护人。早在去年3月,李克强总理就郑重提出国务院“约法三章”: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此次李克强总理更是重申要继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政府工作要讲成本,讲排场、奢侈浪费的政府不可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更进一步讲,倡俭治奢,还能腾出更多资金改善民生。

为公共资金装上“防盗门”,也要求政府做好加减法,这有赖于进一步简政放权。重规则、重机制,坚持“放”、“管”结合,才能使监管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把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腐败易发领域,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才能防止公共资金“跑冒滴漏”;创造政策条件、优化市场环境,探索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产品,才能避免公共资金上演“独角戏”。

管好、用好公共资金还是财政改革的一个部分,尤其是要改革预算管理制度,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一方面,要发挥审计署所代表的政府内监督,发挥好审计监督在揪“蛀虫”、打“硕鼠”、反腐倡廉建设和惩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形成对预算的有效约束;另一方面,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财政预算也要向更加科学化、公开化的方向迈进,提高透明度,引入多元的监督主体,更深层次的预算改革等也十分必要。

为公共资金装上防盗门,势必剑指那些损公肥私的潜规则,也势必面临诸多挑战。也只有啃下这块硬骨头,才能让公共资金更健康、更有力的成为增厚民生、造福人民的幸福源泉。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