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带着失明父亲上大学(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

黄 娴

2014年02月13日0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蕾(右)在帮父亲夹菜。

  资料照片

  初见张蕾,是在铜仁市汽车站对面的一个酒店大堂。个头娇小,皮肤黝黑,生活的艰辛让张蕾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些,但言谈间爽朗的笑声、坚毅的目光,让人不得不对这位历经生活磨难,坚守亲情和责任的女孩肃然起敬。

  1987年,张蕾出生在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杉树乡永靖村一个贫困闭塞的山寨。8岁那年,父亲因病双目失明。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欠下外债,可父亲的病情未见好转。母亲在一个赶场天,带着家里仅有的100多元,丢下张蕾和弟弟一走了之。从此,家庭的重担一下落在了这个年仅8岁的女孩身上。

  “爸,我不上学了,我要照顾您和弟弟!”张蕾含泪退学,牵起失明的父亲在地里犁土,在田里栽秧。为了省钱给父亲治病,土豆和红薯成了一家人的主食。

  生活的艰难并未磨灭张蕾求学的渴望。“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才能让父亲和弟弟过上好生活。”一心想要上学的她在农活和家务之余,就把书拿出来看。因为看得太投入,她的头发被灶台的火点燃了很多次。

  心疼女儿的父亲,决定上街拉二胡卖唱送子女读书。那些年一家人为了讨生活奔波铜仁、贵阳、重庆……

  辍学一年后,在父亲的坚持和青岛妇联的资助下,张蕾又回到了学校。在杉树乡上小学和初中期间,张蕾每天往返20里崎岖的山路,还要操持农活和家务,但她的成绩从来没有落下。听别人说起女儿成绩好,父亲脸上会露出少有的笑容。

  “这么苦,有没有想过放弃?”张蕾平静地讲了一段经历。高中期间张蕾在一家休闲吧打工,父亲知道后,以为女儿在不正经的地方工作,把张蕾暴打一顿。弟弟实在看不下去,跟张蕾说:“姐,你出去打工吧,父亲我来照顾。”当时委屈万分的张蕾闪过离家出走的念头,可一想起父亲发病时痛苦的表情,又咬牙坚持留下。“当时想,不能为了自己的幸福,牺牲家人的幸福,否则我一辈子都会内疚。”

  因为长期失明,父亲脾气有些暴躁,为了安抚父亲情绪,张蕾宁愿苦自己,也不希望父亲太过焦虑。

  2007年8月,张蕾考入铜仁学院中文系。为了不让双目失明的父亲一个人在家无依无靠,她决定带着父亲上大学。2008年秋,张蕾在市区为父亲租了与校区相距3公里的一间8平方米、月租仅60元的老屋。她每天中午、下午放学后都会走回去给父亲做饭。为赚钱养家,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或打工。

  只要有空,张蕾就会给父亲讲一些社会上的新鲜事。她还买了一台小收音机,让父亲听音乐,听故事,打发黑暗世界里难熬的时光。

  “不管生活怎样,父母对你怎样,照顾他们是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张蕾最大的希望,就是父亲病情缓和些,脾气更温和些,“生活会越来越好的,不是吗?”

 

 

(责编:初梓瑞、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