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2014年物价温和可控 为政策调控留下空间

2014年02月17日0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物价温和可控

  国家统计局2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与上月持平,创下5年来春节当月CPI涨幅最低值。专家认为,CPI涨幅仍在合理区间运行,这预示着2014年通胀压力不大,为政策调控留下空间。

  预计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业内人士预计,2014年物价水平较2013年可能略高,但仍然处在温和可控的水平。

  首先,作为影响CPI变动主力军的猪肉价格,仍然难以“抬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一方面,当前生猪存栏量仍维持在高位;另一方面,决定生猪养殖成本的主要粮食——进口大豆、玉米等价格也同比整体下行,预计今年一季度猪肉价格仍将维持弱势。

  有业内专家认为,今年国家一系列稳定农价政策的出台,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物价稳定。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说,实施目标价格补贴,在农产品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可以补贴农户,直接将收益给到农民,既可以保障农民基本收益,又可避免农产品价格的暴涨暴跌,从而有利于物价总体水平的稳定。

  14日发布的PPI数据出现双降: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0.1%。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低迷的影响下,PPI在未来仍可能走低。从生产领域传导到消费领域的通胀压力并不显著。

  为政策调控留下空间

  在市场人士看来,温和可控的通胀水平,为后续政策调控留下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步将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继续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唐建伟认为,相对来讲,货币宏观调控将在“稳增长”“防通胀”和“控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因而总体基调保持稳健中性。“在经济增长平稳、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基准利率很可能继续保持稳定不变。但预计今年货币政策对流动性趋紧的应对会相对积极,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会加大,准备金率有小幅下调的可能。”

  “当前增速已经符合经济增长所需,存款基准利率将保持稳定。未来的政策操作将主要采用公开市场操作,以此来平滑流动性的短期波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测,尽管通胀水平不高,但是未来稳健中性政策并不会转向。

  “显然,当前物价上行压力不大所留下的调控空间,并不在于对总量调控的影响,但将更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市场化进程以激活经济。”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认为。

  (综合新华社记者陈爱平、袁军宝、席敏报道)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