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天和防务

天和防务欲首次IPO暂缓表决 依赖中国军方无产品定价权

刘丽莎

2012年03月13日10:54    来源:《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和防务欲首次IPO暂缓表决 依赖中国军方无产品定价权

    2012年3月6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对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暂缓表决。记者查阅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发现,这家以连续波雷达技术和光电探测技术为核心业务的军用品生产公司收入高度依赖于中国军方。

  2011年公司对前两名客户国内军方及军贸A公司,销售收入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95.92%;且公司国内产品的定价权均归属于军方。且连续两年公司利润来自西安天伟电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伟电子)的分红。

  天和防务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该公司的最终客户为中国军方和国外四个国家。自2009年起,公司对国内军方及军贸A公司的销售收入占比均超过90%,对客户具有高度依赖性。2011年公司的前两名客户国内军方及军贸A公司,对公司贡献的销售收入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95.92%。

  报告期内,公司共签订国内军品业务合同金额合计4.06亿元, 共签订外贸合同金额合计为 0.52亿欧元、0.12亿美元及 0.048亿元。但因武器装备的外贸出口需要经国家主管部门的批准,在国外军方有需求的情况下,其能否顺利出口主要取决于国家的对外战略、国际安全局势及进出口国家的双边关系等国际销售环境因素。如相关国际销售环境因素发生不利变化,企业的经营亦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虽然天和防务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未来将会在民用行业进行投资生产,但截至目前,公司的民用产品均处于研制阶段,尚未实现销售。

  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公司通过国内军方设计定型批准的产品TH-S216于2009年底初次通过审价,价格审定后尚未调整。根据国内军方的通知,公司对TH-S216 的成本进行了核查。天和防务鉴于国内产品整体成本变化不大、所处经营环境相对稳定,报送了暂不申请调整价格的申请。2011年7月4日,国内军方批复对TH-S216暂不作价格调整。

  根据中国《军品价格管理办法》,国内军方审价的一般流程为: 生产单位编制并向国内军方提交军品定价成本等报价资料;国内军方组织审价、批复审定的价格并抄送军方订货部门。列入军品价格管理目录的军品,除因国家政策性调价和军品所需外购件、原材料价格大幅变化、军品订货量变化较大,并由企业提出申请调整价格外,每隔三年价格方会调整一次。

  招股说明书中虽然明确表示自2007 年天和防务产品开始销售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但因军方采购具有很强的计划性特点,一般通过小批量采购经试用认可后,方会进行持续的较大批量的采购。而各国军方对公司产品有着严格的试验、检验要求,由此导致公司的订单项目及数量存在不稳定性,以及项目执行周期通常也较长。

  根据军方现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只有通过军方设计定型批准的产品才可实现向军方销售。如果公司新产品未能通过军方设计定型批准,则无法实现新产品向国内军方的销售。2011年公司已签国内军方订单为0.77亿元,较2010年减少了0.21亿元。

  而因军方拥有定价的控制权,且企业的产品均需依照客户的需求而生产而且产品单一,使得天和防务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被动位置,产品成本加成率(即成本利润率)低且长期维持不变,难以保证生产企业在随后的时间中,得到正常的报酬和合理的收益。

  天和防务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因公司设立的目的是以拓展民品业务为主,报告期内,公司的民用品均处于研制阶段,并未形成收入。该公司2010年和2011年的净利润均来自于其全资控股子公司天伟电子。2009 年,天和防务的净利润分别为-0.056 亿元、0.95亿元和0.72亿元。由于天伟电子的分红,天和防务2010年和2011年的净利润达到0.95亿元和 0.72亿元。

  记者就以上问题致电了天和防务董秘办公室,对方就业务依赖性以及利润分配方面回复“军方的采购制度是计划性的,相对比较稳定。因天和防务100%控股天伟电子,所以利润分配不存在问题。”但就定价权问题,对方表示因产品涉及军方机密,不方便答复。

  记者在招股说明书中还发现,天和防务的股东构成中,原德隆系旧部有四位榜上有名,包括第二大股东聂新勇(历任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第七大股东郭旺(历任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第八大股东周志军(历任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部长、董事、副总裁)、第九大股东郭辉(历任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委会秘书长),分别持有公司股权12%、2.4%、2.4%、2.4%。

  此外,由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控股的金石投资亦持有公司2%的股权,位列第十大股东,而中信证券亦为天和防务此次的保荐人。

 

(责编:贾洪芦(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