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金台观察>>投资

金台观察:东风入股PSA的资本游戏

孙源

    并购投资是提升内功的快捷路径,但8亿欧元带来的内功提升空间尚不明朗。PSA是这次重组项目最直接的赢家。
2014年02月21日11: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风汽车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持有相同的股份,这使得其并不能在董事会上获得真正的话语权。
东风汽车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持有相同的股份,这使得其并不能在董事会上获得真正的话语权。

    故事中,猫并没有教给老虎爬树。现实中,东风汽车要想从PSA(标志雪铁龙公司)身上得到想要的技术与管理经验也不容易。

    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将分别向PSA注资8亿欧元,各自买下14%的股份。三方的备忘录显示,东风汽车将与PSA深化在华合作,双方希望于2020年达成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年销150万辆(包括东风品牌、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的目标。

    PSA是这次重组项目最直接的赢家。PSA正在遭受亏损的煎熬,其去年净亏损23亿欧元,尽管相对2012年50亿欧元的亏损,已经减亏一半,但要想在2、3年内完全扭亏也不容易。PSA的传统市场,包括法国本土和中东、南欧等地区,受到了现代、起亚等欧洲外品牌的冲击严重;雪上加霜的是,其赖以支撑生存的70亿欧元国家担保也在2013年过期。看起来,除了进一步倚重中国和亚洲市场,似乎没有更好的出路。

    受本次重组的利好影响,PSA得以顺利保留在法国的工厂,从现在起到2016年,将在法国本土制造100万辆汽车,除投资15亿欧元外,该公司将75%的研发部门留在法国。其研发的能力反而得到加强。

    相形之下,希望东风汽车能够掌握主动的投资者则应该担忧更多。东风汽车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持有相同的股份,这使得其并不能在董事会上获得真正的话语权。未来三方一旦在重大决策上发生分歧,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站在一起的可能性更大。

    其他方面也不乐观,并购投资是提升内功的快捷路径,但8亿欧元带来的内功提升空间尚不明朗。根据备忘录,东风汽车与PSA将加强在研发领域的战略合作,包括在华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在产品技术和车型平台上发挥协同效应。主导权仍然在法方手中。

    仅体现出的国际化内容是东风与PSA将联合设立出口销售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和PSA产品在亚太地区(除中国外),特别是东盟地区(东南亚)的销售和服务。东南亚地区本来就不是PSA的传统市场,此举更多的意义是将给PSA带来市场份额。

   法国经济部长莫斯科维奇称PSA的资本重组交易是一项“明智的、战略性的投资”,东风在这项交易中扮演的角色,从已经披露的细节分析,确实仅表现出了“投资”的意义。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