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大代表宗庆后建议:不应一刀切禁止进口婴幼儿奶粉加工

2014年02月28日16: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杨曦)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建议,应进一步完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监管法律制度。

宗庆后表示,近年来“洋奶粉”质量事故频频,我国陆续出台、修改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规章,加强了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及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管。在已经颁布或即将颁布的一些法律、法规和规章中,涉及到了禁止婴幼儿奶粉委托贴牌加工的规定,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既不符合市场贸易惯例,也有损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他指出,一刀切禁止进口婴幼儿奶粉委托贴牌加工,可能反而会加剧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供应紧缺,刺激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上升,导致消费者利益受到侵害,还会导致非正规渠道流入国内市场的婴幼儿奶粉大幅增加,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为保障防范假“洋奶粉”问题的同时又能满足国内市场需要,宗庆后建议从以下二个方面加强对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贴牌加工的有效监管。

第一,仍允许经过审批批准的国内企业委托国外有资质的企业贴牌加工,但要进一步完善境外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的资质认证和监管制度。不论是为我国企业贴牌加工的企业,还是自己将产品出口到中国的企业,都要实行严格的监管。应当在现有的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注册制度的基础上,制订境外生产企业必须具备的资质和条件,所有向中国国内出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境外企业均应按该等资质和条件进行认证。对于经过认证并符合资质和条件的境外企业才允许其产品进口,并允许其为国内企业贴牌加工。

第二,落实国内委托境外贴牌加工的企业及代理销售进口产品的企业对其委托贴牌加工与代理销售的产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委托贴牌加工及代理销售的国内企业除了应负责对境外的生产企业的加工产品质量进行监管外,还应对其在国内销售的委托贴牌加工及代理的进口产品承担质量和食品安全责任。

(责编:杨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