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调查称居民“要价”90万才愿放弃北上广户口

白杰戈 王伟

2014年03月04日09: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称居民“要价”90万才愿放弃北上广户口

调查称居民“要价”90万才愿放弃北上广户口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王伟)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直通北上广》委托专业的调查机构北京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各地民众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态度,在每天晚上8点的直播中结合调查数据,由主持人和北上广三地的嘉宾以及代表委员分析讨论。昨天(4日)发布的第一组数据是关于户籍改革。三大城市户口的含金量有多少,现在的趋势到底是逃离北上广还是逃回北上广,在调查数据中都有解答。

  “逃离北上广”的说法,除了因为一线城市房价高、压力大、空气质量差,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户口很难落得下。

  北京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张媛:零点2013年12月民意调查显示:国内主要大城市的非本地户籍群体中,47.2%受访者会因落户受限而离开目前居住的城市。

  过半数北上广非户籍人口不愿花钱换户口

  而今年刚刚由中国之声委托零点完成的调查显示,在北上广没有当地户口的受访者中,50.5%的人明确表示不会用金钱来交换当地户口。回答愿意的人,也给出了他们的“心理价位”。

  张媛:分城市来看,北京户口可以说是最“值钱”的,含金量达17万。广州户口值16万,上海户口值15万。

  这个“价位”,比去年有媒体报道的“市场价”三四十万要低。而在北上广三地有户口的人,平均“要价”超过90万才愿意放弃户口。更多的人“有钱也不卖”。

  张媛:其中,北京户口最难以割舍,68.2%的北京户籍人口不会出卖户口,上海和广州的这一比例分别为67%和60%。

  调查显示,愿意用钱换户口的人,最看重的是户口背后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的福利,以及对买房、买车、择偶的作用。

下一页
(责编:孙博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