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余额宝理财通双双发布声明 称不受央行限令影响

2014年03月19日19: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额宝理财通双双发布声明 称不受央行限令影响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有媒体近日报道,央行下发意见稿,将严管第三方支付,特别是对转账、消费做出了限制,也就是: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尽管还是意见稿,但这样的说法,还是让互联网金融巨头们坐不住了。

  阿里、腾讯:赎回不受影响

  昨天下午,支付宝和腾讯旗下的财付通发表声明,底气十足,安抚用户可以放心使用。

  财付通在“说明”中指出,“用户在财付通的理财平台——理财通申购基金,不属于第三方账户支付和转账业务范围,不受限制影响,理财通服务一切正常,用户可放心使用。”

  紧接着,支付宝公司发表声明,“支付宝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请大家放心。”支付宝公关高级经理朱健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说,央行的意见稿并没有给支付宝的业务带来影响。

  朱健:我们的业务没有什么特别的影响,都还是挺好的。我们也看到说最近这几天一直有很多媒体包括很多用户其实对这个事情都是挺关注的,所以我们也觉得有必要把我们了解到的一些情况跟用户做一个说明,这是一个正常的沟通。

  天弘基金基金经理王登峰认为,这是市场的一次误读,人们都过分紧张了。

  王登峰:市场的传闻有很多的误解在里面,关于市场传闻余额宝以后无法提现的话,这个是纯属造谣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说你这个是违反基金法的,违法基金合同的,你的钱怎么能取不出来呢,这是不对的。不会阻止大量的钱出不出去,这个大家可以放心。

  尽管支付宝和天弘基金方面底气十足,但一些投资者仍然心有余悸。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这段时间以来余额宝一直保持着净申购。不过,余额宝的收益率却呈现持续下滑状态,截止到发稿前,余额宝的收益率为5.5555%,理财通的收益率为5.731%。

  监管层轮番轰炸

  支付宝一边疲于向监管层解释,一边在安抚投资者。但是问题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第三方支付意见稿》虽还未最终有定论,但新一轮进攻又开始了。昨天,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发表文章,再次探讨余额宝投资存款的风险管理问题。盛松成认为,余额宝类基金产品将绝大部分资金投向银行协议存款,使这种投资具有存款特性,也面临着与存款一样的流动性风险、货币创造等问题。因此,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该受存款准备金管理。

  盛松成的这个看法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余额宝这类创新型的业务,也需要创新的监管方式,只靠准备金肯定不行。

  赵锡军:网络销售基金和实体销售的基金成本上还是有差异的,它不用在去实体机构租那么多的门面,发生水电的费用等等,网络销售的成本还是相应会降下来,这一点跟存款还是有一定差距。

  据了解,目前我国大型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达到17%。盛松成据此估算,一旦缴存存款准备金,余额宝的收益率将下降一个百分点。马光远认为,余额宝的收益只能是市场说了算。

  马光远:哪个银行给我高,你给我几个点,我觉得不合算,我弄另外的点就完了,竞争价格就是这么产生的。它值多高的收益率,最终是市场说了算。

(责编: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