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朱光耀:2014年中国发展的外部经济环境充满不确定性

2014年03月22日09: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杨迪)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时表示,2014年中国发展的外部经济环境十分复杂,充满了不确定性。

朱光耀称,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形势变化的态势,充分证明了习近平主席的判断,2014年全球经济和金融确实充满了不确定性。

他表示,第一,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货币政策走向。3月20号美联储宣布最关键的调整,就是对预期的调整。实际上美联储出了三点政策,第一点要继续实施量化宽松的退出政策,现在还有550亿美元的规模没有退出,其中300亿是美国国债,250亿是有抵押的企业债券。按照目前的进程,相信在今年10月份的美联储会议上,他们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就会完成。 

第二,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政策调整,就是6.5的就业目标。美联储以一个更全面的,包括劳动力参与度、劳动力成本等来替代了6.5的绝对目标。直截了当的说就是6.5的就业目标不再作为美国调整联邦基准利率的前瞻性的指引目标,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美联储探索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美联邦基准利率提高利息的可能性,我们非常赞赏美联储主席在新闻会上和记者坦率的沟通,这也是各个参与方的沟通。这种沟通使世界了解美联储的政策走向。一个基准的判断,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在美联储完全退出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之后的6个月内,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将启动升息的过程,这对美国是有重大的影响,对世界经济也有着重大的影响。一个基本的判断,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回归常规,并摆脱极低的利率水平,对美国经济而言是一个基本的信心判断,就是复苏进程在巩固,这是利好的消息。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美国行政当局不能得到美国国会关于TPP谈判的快速授权,那么我想日方是很难拿最后的底牌做谈判的结论。

第四,新兴市场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从去年5月份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进程进行研究开始,确实新兴市场当时出现了巨大的震动。但是我们也看到这几个月来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加大了结构调整的力度,比如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情况有明显的改善,当然这也付出了结构改革的重大代价。同时另一些国家土耳其、南非和俄罗斯,确实在经济结构问题上显示出了比较大的困难,新兴市场国家现在是出现了一种分化的走势。

第五,新的地缘政治的挑战,特别是目前乌克兰的局势对乌克兰经济、俄罗斯经济、欧洲经济、全球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MS正在研究对乌克兰的救援,看来至少需要300到350亿美元的援助,乌克兰的金融和经济才能有一个稳定,但是形成决议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而乌克兰在接受救援附加的政策条件方面,也面临着新的重大的考验。现在的地缘政治情况形成了对全球经济的挑战。

朱光耀指出,以上五个方面是从主要国别的基础上探索这种不确定性。从整个政策层面有三个不确定性。第一个不确定性,就是整体的国际增长的不确定性,不久前G20财长会提出要在现有经济预测的情况下实现全球经济在未来五年增长两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好的态势。但是如何实现,这是不确定性。第二个不确定性,就是全球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怎么样布局,在非常规的货币政策退出之后,应该是财政政策发挥重要的刺激作用,但是如何实施?第三个不确定性,就是IMF的权威和有效性,帮助IMF如何实施对乌克兰的救援。因为现在IMF对欧洲的贷款量已经占到全部贷款量的85%以上,在这种情况下IMF如何应付未来全球其他地方可能发生的危机?最后,IMF如何实现治理结构的调整,特别是美国能否按照今年G20财长会议要求的,在4月份IMF春季会议之前批准IMF的改革方案,我们期待着美国的国会能够做出理性的决定,期待着IMF的改革能够真正的实施,但是这只是2010年的方案,未来的方案靠我们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

(责编:杨迪、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