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刘世锦:化解地方债危机要“关后门、堵斜门、开前门”

2014年03月22日13: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摄影:李彤)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张文婷 章斐然)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化解地方债务危机要管好“三门”,即“关后门、堵斜门、开前门”。

刘世锦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对地方政府的债务要进行清理并建立地方资产负债表,在摸清“家底”的情况下,对资产质量还不错的,要“关后门、堵斜门、开前门”。他解释道:“‘开前门'就是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市政债就是其中一种。这样的话,使地方政府自己能够形成这样的融资能力,因为我们现在地方政府承担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比如还要进一步搞基础设施建设,搞市政建设,这是一个方面。当然有些地方政府可能情况就没有那么乐观了,它可以背了一屁股债,有些恐怕处在一种破产的状态,那就要进行清理了。”

如果某个政府的市政债负债率比较高,问题比较多的话,它是不是有资格发这个市政债呢?刘世锦解释道,“这本身有一个问题,发市政债是有资格、有条件的,一定是资产质量比较好的,或者是有一定的负债率,但是通过发债以后,它自己有这样一个调整能力,是要进行评估的。如果它自己是借新债还旧债,最后可能把很多问题还解决不了,像这种地方政府是不是要给他们一个发债的权利,本身可能是有疑问的。”他指出,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一方面要把“盘子”清理干净,另一方面,对基础设施建设和住房,建立政策性金融机构。

(责编:张文婷、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