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贾康:当前政府债务处于安全区 几大风险不可忽视

2014年03月22日16: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杨迪)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透视政府债务风险”时表示,从总量上看,我国当下的公共部门债务是处于安全区之内,但是总量在安全区之内并不意味着可以对风险掉以轻心。

贾康认为,至少有几个方面的风险要指出:第一、中国的为数巨大的18万亿左右的政府债务,它里面的很大部分是地方政府的隐性负债,不透明、隐性和相伴随的明显的不规范性就是风险的来源,不透明就使很多的方面在事前、事中无从实施有效的风险防范,监督不到位,风险防范机制不到位,一旦某些地方出事,资金链断裂必然要采取救火式的应急措施来平息事态,救火式的案例在过去的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可以观察到一些,虽然不多,但是确实有前车之鉴。这个带来的损失不光是成本比较高,而且对政府的公信力会产生非常明显的消失作用。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风险,在总量可控的同时,确实可以观察到某些局部、某些地方政府它的辖区内债务率相当高,审计署也给出了明确的口径,债务率是地方所有可用财力年度合在一起和GDP相抵,某些地方这个债务率已经高达100%以上,并不是说一定出事,但是这样的局部是值得我们特别注意怎样防范风险的。要特别关注的地方!

贾康表示,在这个信息的基础上也有条件用眼睛的余光观察全局发生的同时要聚焦到看起来风险度比较高的局部,另外还要指出某些项目,它的风险度比较高。我们很多地方负债主要以隐性负债形式形成的投入对象是公益性很强的项目,这些项目竣工以后它在运营过程中不足以产生可以解决还本付息问题的现金流,这样的项目的风险怎样消化是特别值得继续关注的问题。

(责编:杨迪、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