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英卓华:改革难点在改变地方政府收入方式和解决过剩产能

2014年03月24日15: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章斐然)3月22日-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外方主席,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指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具挑战的部分在于改变现有地方政府的收入方式和解决过剩产能的问题。

以下访谈文字实录。

改革的难点在改变地方政府收入方式和解决过剩产能

问:在上周结束的“两会”中,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改革政策,包括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产业升级和调整,以及诸多涉及改善人民福利的政策。您认为,这些改革的哪些方面更具前景?哪些方面更具挑战?

答:这一系列的改革政策事实上是用以解决如何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更包容更可持续的问题。因此,更具前景的改革是那些可以让更多人享受经济繁荣成果的政策。例如,在户口制度方面的改善,它将惠及超过1亿人口。当然,农民工的人口比1亿多得多。但是,这个改革的方向是对的。另一个例子是提升城乡配置效率,加强大中小城市之间的联系,这将为工业选址提供更多的选择。

更具挑战的改革可能在于改变地方政府的收入方式——以前,地方通过转变农村用地增加收入,而现在必须更加依赖房产税。这通常会在纳税人和商界引起一些争议。这也是很多国家的前车之鉴。但这其实不是坏事。因为当更多的政府收入来自于税收,政府将增加的公信力。因为政府会更加意识到税收取之于民,进而将更好地为辖区内人民履行服务义务。

还有一项颇具挑战的改革可能在于针对过剩产能的改革。这可能有些敏感。尽管宣布允许违约发生,但让一个公司破产并不容易,会涉及到工人下岗、公司试图保存自身等问题。而违约在金融领域还将变得更为复杂。一个公司违约意味着银行的收入和资产将受到影响。

该改革方面有很多经验教训。当试图普及福利时,需要通过一些中介传递,而中介成本的花销通常来得更快。这通常会干扰希望推进改革的政策制定者。

中国改革将为世界提供参考

问:尽管改革政策在中国本国实行,但很多政策是在复杂世界经济的背景下制定的。您认为,中国改革政策的实施将对世界经济总体上有何种影响?

答: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以更包容、可持续的方式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正面的影响。在中国经济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联系中,原材料、金融以及终端市场等因素都使得中国具有突出重要性。

如果改革能够被连贯、可靠和有效地执行,中国的改革亦将为很多有类似情况的国家在城镇化、金融改革、资本市场放宽限制、解决过剩产能、地方政府融资,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等方面提供有价值的经验。

此次改革不仅给中国带来许多有价值和利益,其他有类似情况的国家亦将关注。因为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在增加收入、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但现在,中国面临公平性和保持经济增速的问题,这需要一个新的发展模式来解决。因此,现在在中国发生的一切,必然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优先有效的改革 赢取人民的信任

问:中国的发展道路充满中国特色,很难从其他国家的历史中找到类似案例。您认为,为保证改革的成功,中国政府还应该在哪些方面多加留意?

答:中国显然具有自己的特色,一方面在于其人口数量和经济体量巨大,另一方面也在于其特殊的政治、文化、社会背景,甚至经济模型。对于要推进改革,尤其是集中力量解决优先任务的政府管理者来说,他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很多的,从宏观上保持内外平衡,到财政系统不受地方债的危害,到防范过剩产能导致的潜在金融问题,到城镇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像户口系统和配套服务等政治、金融制度的设计。

地方政府的融资是中国在改变城市结构和城镇化过程中要面临的一大问题。另外,中国还将面对粮食安全问题。因为城镇化的程度提高后,为国家提供粮食保障的农地数量将受到影响。总之,影响是方方面面的。

我的建议是选出什么是最有战略性的、能够提供福利来赢得人民支持和信任的改革。比如在环境问题方面,中国有很严格的法律规定,因此执行就成为最重要的问题。如果可以整理并贯彻环境方面的法律,人民将会看到好处,这样就会提供更多的信任。

所以这其实是一个将最有效最可信的改革优先排序的问题。当人民看到效果,就会提供更多信任,就会对未来更有难度的改革提供支持。

(责编:章斐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