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代购也涨钱 人民币贬值进口商措手不及

2014年03月29日08:33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代购也涨钱 人民币贬值进口商措手不及

人民币一改之前频频升值的节奏,进入今年2月开始“掉头向下”。从1月14日的6.0400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路贬值,3月21日甚至创下了6.2370的低位,年内人民币贬值1970个基点,已将去年全年升幅完全抵消。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65,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下跌25个基点。

在此背景下,一直在人民币升值中受益良多的进口商也感受到了压力,纷纷和出口企业一样选择避险工具。

进口商利润下降

“才尝了个甜头,人民币就开始下跌了。”天津宝瑞恒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征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据他介绍,他们公司去年下半年刚刚开辟了进口业务,没想到今年就遭遇到了贬值。

和李征一样,许多进口商都对今年的进口生意有着美好的憧憬。因为在年初,业内对于汇率的预判还是有可能会“破6”,谁曾想贬值来势汹汹,一转眼,去年的升值幅度全都被抵消了。

“近几年人民币持续升值,许多出口企业建立起自己的汇率风险防范体系,应对汇率风险比较有经验,但我们却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李征告诉记者,最近他正在积极地向做出口生意的朋友“取经”,希望可以将他们应对汇率风险的经验照搬到自己的企业。李征说,由于近两个月的人民币贬值,今年以来的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30%。

“以前人民币都是升值,所以进口商品越来越便宜,进口食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大。现在这种优势消失了,汇率的风险加大了,为此我们刚刚在银行办理了远期购汇业务。”另一家进口食品企业负责人也对记者如此表示。

“我们会和客户签远期合同锁定汇率,付款方式使用即期信用证,有时候交货的期限比较长,就会用锁定汇率来避免汇率变动风险。和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总协议书》,到合约到期日携款项并附贸易合同、商业发票等单据与银行办理资金交割。”北京信美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利强说。

东莞银行金融分析师陈龙认为,虽然目前影响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的因素比较多,但于中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还是会升值的。“由于过去几年人民币持续升值,所以很多外贸企业形成了定式思维,对人民币双向波动所带来的汇率风险并不重视。相信这轮人民币暴跌后,会有更多的外贸企业采用远期结售汇、人民币掉期、人民币期权等工具,进行汇率风险的规避。”陈龙说。

代购也涨钱

不但进口商的成本增加,海外代购生意也受到了波及。

近几年海淘市场的火热,价格优势是关键的因素之一。本报记者采访获悉,海淘商品的价格要比国内低至少30%左右,有的甚至可以便宜一半。不过,近期人民币的贬值却让海淘族多花了不少钱。

记者在某代购网站看到,一款英国直邮的奶粉已经从去年底的980元一箱涨到目前的1050元一箱。卖家告诉记者,人民币持续贬值使得他们代购的成本也增加了,涨价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价格没有涨,可是最后花的钱确实多了。”常常海淘的李女士也告诉记者,最近她在给女儿海淘婴幼儿用品时价格也增长了不少。她常常在美国一家可以直邮中国的网站购物,3月27日她刚刚下了一单。“都是常买的东西,比以前多花了50多元。”

记者随后又咨询多位代购卖家了解到,目前部分代购产品已经由于人民币的贬值而调整价格,而没有调整价格的商家也表示,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会考虑涨价。

人民币进入双向波动区间

央行3月15日宣布,自3月17日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日波动幅度从1%扩大至2%。3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最低至6.2370,创下近一年来的新低点。年内人民币贬值1970个基点,而去年人民币累计升值3.093%,此次贬值幅度近3.26%,已将去年全年升幅完全抵消。

“这种贬值态势是去年升值后的一种回落,可以看作是人民币的主动调整。”外汇分析师牛正超对本报记者表示,2013年人民币累计升值3.093%,实际升值幅度超过业内预测的升值幅度。

“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央行新闻发言人说。

“由于短期中国经济增速逐渐放缓、中外利差有所缩小等因素影响,波动区间的扩大会加大短期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而这有利于出口企业,但利空进口企业。”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

“总不能一直跌下去吧!”李征对人民币贬值虽然担忧,却并没有完全失去信心。他告诉记者,其实在做进口生意之前,他就有心理准备,人民币不可能一直升值下去,有涨有跌才是正常的。

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也认为,从单向升值到双向波动,看似对企业利好,却增加了企业结算的预判难度,如何选择实时结汇和远期结汇,如何把握掉期最优时点,要不要考虑套期保值,都成为企业面临的问题。

(责编:孟哲、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