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水电气暖价格调整“时机适合” 方案多考究

周素雅

2014年04月04日00: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周素雅)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两套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方案,4月17日将召开阶梯水价听证会。这是继电力和天然气之后,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新一轮资源性产品价格调整。一时间,关于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价格该不该涨、什么时候涨、怎么涨等话题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基于目前消费品价格相对温和、物价涨幅压力小,居民整体消费价格涨幅平缓等考虑,目前较多地推出价格调整时机是比较合适的。

针对资源类产品调价较为普遍等现象,牛犁表示:“近期推出的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侧重于以阶梯价格为主,也就是在保障居民最基本的使用部分基础上,让使用特别多部分承担更多,利用阶梯式价格改革加大节约、利用资源力度,同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这也是今后改革的重要方向。”

牛犁表示,考虑到目前的价格调整对大部分“中低端”约束不多,仅对少数过度使用部分有约束,而且调价的资源类产品在居民消费中占比有限,调价幅度有限,所以对物价指数(CPI)的影响也十分有限。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梁昊光对人民财经表示,对水电气暖等基础性社会产品的调价是基于市场和社会现状合理提出的,一方面是市场作用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减轻政府财政负担。调价一开始对个别家庭来说可能面临生活成本加大、压力增加的情况,但对社会整体而言这将是个势在必行的事情。

水价上调,水质也应提升

2014年1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指导意见”,要求2015年底前,所有设市城市原则上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

4月2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两套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方案。据了解,两套方案都按阶梯水价原则制定,每套均设置了三个阶梯,基本水价上调0.95元或1元。

早在2012年1月28日,广州市物价局在官网上挂出消息,将于2月下旬召开水价调整方案听证会。2012年2月长沙开始实行阶梯式水价。居民到户水价每吨上涨0.7元,其中0.3元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曾指出,随着原水污染程度不断加重,供水企业在水质达标环节的工艺和设备相对滞后,现行水价收入已无法满足企业更新管网、改进工艺、提升服务水平的需求,水价改革势在必行。

据了解,北京乃至全国的供水安全呈现出水源多样化、水质复杂化的趋势,这增加了供水成本,而且全国普遍存在自来水厂亏损运营的状况。业内人士表示,水价长期较低,根本体现不了水资源的紧张状况,更无法支撑自来水、排水等企业的发展和设备更新。

市民张先生表示,提高水价百姓可以理解,但是增加的收益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提高管道网建设,让居民喝上更为清洁卫生的水。

阶梯气价“80%的居民不用多花钱”

2014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部署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意见要求,2015年底前我国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应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据了解,2014年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产陆上天然气和进口管道天然气供居民的门站价格将继续保持稳定,绝大多数城市的居民用气一档气价保持不变,80%的居民家庭不会受阶梯气价影响。15%家庭在第一档用气范围内的气量部分,支出不会增加,超出第一档的气量部分,支出才会有所增加,但由于一、二档气价差距不大,对这类家庭的影响有限。剩余5%家庭由于用气量大,支出会相对多一些。

国家发改委表示,实行居民阶梯气价政策,不会增加居民生活负担。“实行阶梯气价,80%的居民不用多花钱。”

阶梯电价不妨“劫富济贫”

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全国各地2012年6月中旬陆续推出阶梯电价实施方案,7月1日正式实施。国家发改委宣布全国从2012年7月1日起实施阶梯电价后。此后,上海、北京、重庆等多个城市陆续发布了阶梯电价方案。绝大部分省份上调了第一档电量,绝大部分地区的覆盖率大大超过80%,甚至有些地区达到90%。第一档电量高的月均260度,低的150度。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电表改造等增加成本,电网公司并不会增加多少收入;其中广东地区会有增收,但甘肃等西部地区会有亏损。“现在不增加收入,但不意味未来电网公司收入不增加,但是发改委会对将来可能的增收部分加强监管。”

有网友表示,阶梯电价针对的是节约意识,在保障了居民基本用点需求的基础上不妨“劫富济贫”。

供暖价格调整“呼之欲出”

2013年,北京市上涨了非居民的供暖价格,并统一为每平米42元的标准。据了解,居民供暖费暂不上调,北京市已经启动研究调整热价改革方案,2014年或有调整。

近年来各地关于供暖费上涨的消息此起彼伏,虽然全国性的供暖价格调整方案还未出台,价格调整“呼之欲出”。

北京地铁价格将作调整

早前,网络上曾流传“北京地铁调价方案已经内部确定,5元起步,10元封顶”的消息。北京市交通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交调价的前期调研基本完成,由价格主管部门最后确定方案。“现在官方还没有定论,所以网上的不可信。”据了解,目前地铁的“差别化”票价方案正在酝酿。

 

 

(责编:胡挹工、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