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海闻:民营企业不仅有融资问题还有“三高”

2014年04月09日13: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刘然)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论坛中,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提出,民营企业不仅融资难,还有“三高”,即劳动力成本高、税收高、融资成本高,因此很多实体企业非常困难。

    面对这种问题如何改善?海闻认为应从三个方面进行努力:

    第一,整体对民营企业地位的改善。因为融资可以看到,特别是国有银行在贷款的时候首先要看,民营企业总觉得不是公共利益,给国有企业贷款哪怕亏损也没关系,首先取决于民营企业地位的改善。如果将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地位同等以后,在银行贷款地位才能得到改善。

    第二,取决于金融市场的改革。银行的改革首先取决于将来的银行到底是政策为主还是真正以市场来决定?这取决于银行业之间的竞争,怎么加强银行的竞争取决于民营银行的加入和外资银行的进入,只有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的进入,国有银行才可能成为银行,而不是国家的部门。除此之外,银行的经营方式也要改变,包括利率市场化,关于利率市场化中央有一系列的步骤,很快就会实现利率市场化。还有经营模式的改变,银行现在大部分是抵押贷款,逐渐银行业进一步改革和发展以后会逐步改变,包括民用银行在搞信用贷款,尤其到了大数据时代不一定根据过去的积累,但是很在乎企业将来的表现和过去的信用来进行贷款。还有一个,进入市场的改革除了银行以外还有资本市场的改革,不但要进一步发展正规的资本市场,比方说股市,在后面的问题里看到三板市场、中小企业上市的问题。还有正规的债券市场,中国的债券市场几乎没有发展起来。除了正规的金融市场以外还要非正规的市场,包括私募、企业债券等等,因为融资的渠道不光是银行、股票,汽油债券的融资。

    第三,也要取决于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问题。民营企业不光是融资难的问题,融资难本身和企业发展前途有关。将来低端制造业是很难盈利的,在这个情况下企业要融资,很大情况下要依靠转型升级。中小民营企业将来在制造业发展的前途就非常渺茫。另外其他产业,比方说养老、健康、服务业,还是要靠民营企业本身企业的发展,才得到资本市场更多信任。

(责编:刘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