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滚动新闻

李剑阁:央行在金融改革中扮演着主要推动的角色 

2014年04月11日12: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达昱岐)今日,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在参加2014博鳌亚洲论坛“央行的未来”分论坛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在中国的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等金融改革中扮演着主要推动的角色。

李剑阁表示,因为中国确实处于经济体制转型期,中国的央行如果完全按照发达国家央行货币政策和有关公共职能相比,确实富有更多责任。所以中国金融改革的几大方面,主要靠央行扮演推动角色。一个是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基本上是央行在推动。下一个要推动的,或者同时在推动的就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也是以央行为主要角色。第三个,为了强化金融机构自我约束,必须建立一个银行的存款保险制度,这也是央行在做。所以中国央行的确和常规的央行职能赋予了很多在转型过程中特有的职能。

李剑阁认为,08年后中国采取了一些经济刺激政策,其中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全世界央行货币政策常常是事后被人品头论足的问题。如果大家固守一个所谓的常规货币政策,采取了非常规政策后,总是有很多可以品头品足的地方,但是大家无法证明如果当时不采取这个政策,代价是什么?这是很难讨论的。因为经济学无法讨论一个没有发生的事情会怎么样。所以央行永远要被人品头品足的。所以央行要有一定定力,对于认为自己正确的事情还是要坚持去做的。

(责编:达昱岐、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