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地价涨幅首跌 部分城市地价或下降

2014年04月16日09: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贾兴鹏)日前,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2014年一季度全国城市地价监测成果》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环比增速为1.89%,涨幅在连续7个季度扩大后首次出现收窄,较前一季度下降了0.17个百分点。

对此,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季度,我国商业、住宅地价上涨态势或将进一步趋稳,工业地价将持续温和上涨。此外,城市间分化态势更为明显,部分城市地价或将止涨回落。

报告透露,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环比增速为1.89%,涨幅自2012年二季度以来首次收窄。分用途看,商服、住宅地价环比增幅收窄,而工业地价增速继续低位上扬。

具体来看,一季度商服地价环比增长率较前一季度放缓0.56个百分点,为1.73%;住宅地价环比增长率高于商服地价,为2.11%,增速较前一季度回落0.53个百分点;工业地价环比增速为1.71%,较前一季度增加了0.39个百分点。

从地区来看,东部地区综合地价环比、同比增长率较高;西部地区增幅收窄;中部地区环比回落,同比明显上升。

国土资源部发布消息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一季度上报成交异常交易地块90宗,较2013年第四季度减少了94宗;平均溢价率为104%,环比、同比分别下降了19和16个百分点。平均竞价轮次为84次,环比上涨17%,同比上涨25%。

国土部报告还显示,一季度,全国住宅地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88个,较前一季度减少5个,其中,涨幅收窄的城市34个;涨幅超过3%的城市由前一季度的17个减至一季度的14个;环比下降的城市增至9个。此外,53个城市的涨幅稳定在正负1%的平稳区间范围内。

同比来看,住宅地价上涨的城市个数由前一季度的99个减至一季度的96个;涨幅超过7%的城市由前一季度的39个增至一季度的44个,其中23个城市涨幅超过10%,比前一季度减少1个;同比下降的城市增至7个。

对于地价的降温,赵松分析说,国际经济呈现弱复苏态势,国内宏观经济受季节性因素和结构性调整共同影响,增速放缓,社会融资规模显著回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受宏观经济景气程度和分类调控等因素的影响,地价环比涨幅收窄,上涨动力有所削弱。

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在 “两会”期间向媒体表示,在一、二线房地产比较热的城市,今年将增加土地供应,以利于市场稳定和降温房地产。

与此同时,记者统计发现,开发商的拿地热情也略有缓和。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6家最大房企在2014年一季度拿地总额为1165.24亿元,比2013年一季度的903亿元上涨了29%,但比2013年四季度的1855亿元则有所下滑。

对于二季度情况预测,赵松表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和风险因素依然存在。在政府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下,二季度我国商业、住宅地价上涨态势或将进一步趋稳,工业地价将持续温和上涨。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