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申维辰落马引发太原地产界震动 开发商不敢开手机

2014年04月21日06:34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维辰被查牵出多名官商 太原地产界震动

申维辰山西往事牵出多名官商 太原地产界震动

  地处太原“东风地块”的高档别墅区“得一·理想国”就是涉申维辰案的商人胡树嵬的地产项目之一。

  山西多名官员和房产开发商近期被查 均与申维辰主政太原时有交集

  2014年3月18日

  张波: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太原市前政府秘书长,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2014年4月4日

  胡树嵬:山西得一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被有关机构“带走”。

  2014年4月4日

  史国民:太原市亲贤村一位村干部、山西千禧集团董事长,被有关机构“带走”。

  2014年4月13日

  杜怡:太原市国土资源局总工,被有关机构“带走”。

  2014年4月13日

  张宝玉: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曾任太原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被有关机构“带走”。

  2014年4月13日

  吉久昌:忻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曾任太原副市长,被有关机构“带走”。

  最近一周,太原地产界气氛紧张,不少地产老总不接电话,一些公司的管理人员也关掉手机。这种异象是从4月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宣布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开始的。

  作为今年首名受查的正部级官员和首名落马的中纪委委员,申维辰“落马”原因引发诸多猜测。

  在他此前主政过的山西太原,当地部分官员日前透露,申维辰出事或许和他在担任太原市委书记期间“染指”太原市房地产开发有关。目前,太原市多名地产商人以及曾经在国土、城建等领域任职的官员均被调查。太原地产界的震动仍在继续。

  “晋文化”输出“总策划”

  公开资料显示,申维辰1956年出生于山西潞城,1969年成为黄池乡政府电话员。1972年,16岁的申维辰以“工农兵学员”的身份进入山西大学体育系。

  据他的大学同学李影(化名)回忆,在班上,申维辰年纪最小,那时他为人低调,既不是班干部,也不爱出风头。就算因为个子高被选去打篮球,在球场上也不活跃。

  大学毕业后,申维辰回老家潞城工作了8年。他从县里的总工会干事做起,一直做到潞城县委常委、纪委副书记。此后他又转入共青团系统,先后担任过共青团晋东南地委书记和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2000年9月,在先后出任山西省体委副主任、晋中地委副书记、晋中市委书记等多个职位后,44岁的申维辰成为山西省委宣传部长。在随后的6年里,带着“文人气”的申维辰成为“晋文化”输出的“总策划”。

  在他的策划下,“华夏文明看山西”的文化概念开始广泛传播。平遥国际摄影节、话剧《立秋》、电视剧《乔家大院》、舞剧《一把酸枣》、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等系列文化品牌产品走出山西。他本人也和宣传部同事及文化界友人一起参与创作,目前在山西省图书馆,就有35部申维辰参与的文字作品。针对晋商舞台剧《一把酸枣》,申维辰曾专门出书解读:“生计所迫,一批又一批的山西人,抛亲离家,出走口外,就像黄土高原上漫山遍野的酸枣树,在荒漠、在草原、在广袤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顽强地生长。”

  2006年1月,申维辰从宣传部长职位上调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4年后进京任职。

  商人胡树嵬

  在申维辰落马前,太原当地有两名商人同时被带走调查,其后又有四名与地产相关的官员被调查。其中,商人胡树嵬的名字被反复提及。

  胡树嵬,生于1969年,山西原平人,山西大学肄业,山西得一文化产业集团(以下简称“得一集团”)董事长。他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将注册企业挂靠在省团委主管的《山西青年》杂志社下做图书生意。据知情人回忆,胡树嵬后来因盗版、出版非法内容被北京扫黄打非办查获,但却被带回原平服刑,上世纪90年代末出狱后便开始搞图书批发城,即现在位于太原市建设南路的得一文化广场。

  昨天,得一集团网站简介依然显示,该集团已形成立足文化业,向房地产、金融投资等多领域拓延的大型综合集团公司。与国内多家大型集团公司展开了多层次、多角度的合作,资金实力雄厚。

  “这几年可能资金很雄厚了,但创业初期挺困难。”得一集团前高管刘利(化名)称,2002年时,包括他在内,很多员工工资经常无法按时发放,工资数额也不高,胡树嵬是“拆东墙补西墙”地勉强经营着。但到2003年末情况发生了极大的改观。

  据刘利回忆,当时胡树嵬曾在公司内部透露,公司已经获得省文化厅同意,可以生产影像制品。此外,省里也同意把得一集团作为重点文化企业扶持。“胡树嵬很会走官路。”刘利说,胡在与政府人员接触时,总会说“我认识某位领导”。这位被胡树嵬提及频率最高的“某领导”,就是他的师兄申维辰。

  这一情况与胡树嵬在当年与时任省委宣传部部长的申维辰正式“结识”高度吻合。

  胡树嵬的一位前助手证实,胡很喜欢提申维辰,经常找申“吃饭”。“得一的迅速发展,和申维辰关系密切。”这是太原市文化界和官场部分人士的共识。

  在认识申维辰两年后,2005年山西省年终相关总结材料中,胡树嵬的得一文化广场已被描述为“全省最大的图书音像产品经营机构”、“年营业额达两亿”。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